从“让民做主”到“为民服务” 洞头打造基层治理海岛样板

温州网 2019-10-21 09:13:00
走转改、增“四力”——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采访团走进洞头。

  洞头区人民医院远程就诊,大大提高了百姓的获得感。

  温州网讯 走转改、增“四力”——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采访团走进洞头。10月15日,采访团一行来到霓屿街道听当地村民讲述“霓有话说”百姓议事活动故事,体验北岙街道三盘社区“不出社区、一站办理”让群众少跑腿服务,了解海岛就诊“最后一公里”打通情况。

  基层自治

  洞头百姓事百姓说

  10月17日18时许,洞头区霓屿街道桐岙村百姓议事广场已经站满了人,这个常住人口只有1000人的村子,此次来了300多人,大家围在一起,给街道以及村两委提意见。

  霓屿街道创新推出的“霓有话说”载体,开展各类村民说事、百姓议事活动,广纳民声民智民力,有效推进基层自治。截至目前,霓屿街道已落实道路安全隐患整治、爱心食堂建设等工作8件,采纳花园村庄建设、海岛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建议17个,解决渔具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9个,吸引1000多人次参与议事活动。

  “我上次在百姓议事广场提议在五岛公路涵洞以及通往海区的几处路口设置警示牌的建议,不仅被采纳了,而且街道和村里干部第一时间核查有关情况,并及时设置交通安全警示牌,情况得以明显改善。真正做到了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我们老百姓感到很贴心。”桐岙村退休教师洪正喜说,在6月召开的第一次百姓议事活动,他提了5个建议,如今解决了3个,剩余两个正还在进行。“村里跟街道不仅采纳建议,还会时时跟我们回馈这些建议的办理进展。”

  霓屿街道党工委委员翁玲玲告诉记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霓屿街道创新推出“霓有话说”百姓议事自治活动,在群众集聚的广场、庭院以及街村办公场所建设百姓议事广场、同心议事亭、乡贤议事厅、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点等34个“霓有话说”议事平台。通过村民共商共议,将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给村民,提高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的积极性。

  除了“霓有话说”议事活动,洞头区还聚焦民生实事,积极打造民生问需问计平台,先后推出“厝边五问”“和心庭院”等基层议事品牌,畅通基层议事渠道,实现“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转变。

  据了解,近年来,洞头区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创新以“党建+组合治理、党建+小区治理、党建+厝边治理、党建+二八治理”的“‘海霞红’党建+基层治理”四大模式,动员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基层群众同商治理之策、共议治理之道,形成“渔村有花香、小区有温度、厝边有智慧、党群有热情”的新风尚,确立打造基层治理海岛样板的目标。

  构建医共体

  打通就诊“最后一公里”

  “自从洞头区人民医院血透中心投入使用后,我一年能省租房、看护、交通等费用1.5万元左右。”洞头区北岙街道老人杨育评今年64岁,因患有糖尿病引起肾功能问题,需要血透治疗。当时洞头区并没有血透中心,他便与妻子来回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与洞头,一来一回要4个小时左右,后来他们还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

  2016年12月,洞头区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免去了肾病患者在两地的奔波劳累。杨育评说,如今他家来医院只用10分钟,两三站公交车的距离,而且区人民医院的报销比例还比市里要高一点,这让他与家人都很开心。

  洞头区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郑海荣介绍,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帮扶下,洞头区人民医院已经有19台血透机,可满足全区40名病人的治疗。除了血透中心,洞头区还建立ICU(重症监护中心),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及整体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诊。

  今年2月,洞头区医共体正式挂牌,成立区医共体管理服务中心,打造医共体改革“海岛样板”。洞头区人民医院建立离岛远程视频会诊平台,向上对接温医大附二医,向下对接鹿西乡卫生院等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与医生、医生与患者之间可通过该平台直接进行视频交流,实现“零距离”会诊互动。

  10月12日下午,鹿西乡卫生院全科医生郑余龙向洞头区人民医院发来求助,鹿西乡村民陈先生9月28日刚做过胃镜,又有阿莫西林过敏,请求区医院指导用药。洞头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陈青绿坐诊,双方通过视频连线,进行沟通,给予陈先生用药指导。

  专家下沉、远程会诊等诊疗模式大大提高了百姓的获得感,基层医生同样获益匪浅。洞头区人民医院院长童海光介绍,洞头区还开通“中药到家”服务,实现次日送中药到家,解决海岛群众的中医就诊需求;在鹿西乡设立了全省首家“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通过引入“微问诊”电子处方+远程诊疗平台,解决海岛群众“对症用药”的需求,打通海岛就诊“最后一公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