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摘印唱尽百态人生 新编越剧《苏秦》来温上演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9-10-21 22:20:00

  10月21日晚,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新编越剧《苏秦》在东南剧院上演。

  《苏秦》由国家一级编剧、温州人郑朝阳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张琳领衔主演。讲述了战国时期,苏秦因落魄穷归,遭到家人耻笑,在妻子一番劝勉后继续读书,夜夜不眠锥刺股,一番苦读终于换得六国拜相、衣锦还乡的故事。

  这剧以历史事件为背景,讲述主人公在逆境中的反思与坚持以及成功后对曾经反对或伤害过他的人的态度,来表达主人公的成长和胸襟境界。主演张琳凭着对戏曲艺术的“刺股精神”,跟随着先人“苏秦”的脚步,将《苏秦》演绎于舞台上,给观众呈现了一个励志自强、感恩苦难、心怀天下的的精彩人物形象。该剧追求把家国情怀与家长里短完美结合,致力于打造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

  演出过程中,随着剧情的发展,剧中各个角色的精彩演绎让观众掌声笑声以及泪点频出。“这部戏既接地气又树正气,是一部可看性很强、教育性很深的戏,正能量满满。”市民金岚说,苏秦形象丰满,很能触动观看者的内心。

  据了解,《苏秦》是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为优秀青年演员张琳获梅花奖后量身定制,是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继《屈原》《王阳明》之后的又一部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作品。该剧还入围2019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在全国各地巡演了十四场,收获好评。作为绍兴小百花2019年的年度大戏,《苏秦》凝结了绍百集体的付出与心血,主创团队也是名家汇集,从创作初始到后期打磨修改,历时两年多,每一步都在主创团队的护航下精益求精,只为完美再现战国时期寒门士子苏秦苦读摘印、六国拜相的那段历史。

  “《苏秦》透过家长里短的表层结构让观众看到作品真正想要表达的内核。”编剧郑朝阳表示,受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邀请创作《苏秦》这部剧,整个过程愉悦且充实。这部剧非常励志,给人积极向上的力量,而演员们喜中含泪、笑里带痛的演出让观众尝尽百态人生。

  业内人士称:张琳对于年轻气盛、壮志满满的苏秦人物把握准确。从潘必正到宋玉再到刘宠,张琳塑造过许多春风得意少儿郎的角色,包括苏秦。苏秦的人生更复杂,他从一个年轻气盛的少年郎成长为一个六国丞相,人物内心变化的把握尤为重要,而张琳诠释得非常到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