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自主创新路上的一些“不变”

平阳县 林春晓 2019-10-22 09:14:00

  创新者,变也。所谓创新,本来就是改变,就是越多改变越好。但是,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创新的主力是民营企业,因此,在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道路上,除了变之外,显然还须有一些“不变”,才能与创新的“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民营经济的地位不变。民营经济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这是共识,然而在前一段时间,社会上曾出现了种种对民营经济不利的舆论,如“新公私合营论”,如“民营经济离场论”,等等。这让很多民营企业家难免心生困惑。心有不安,自然难言安心谋发展,又何谈创新?所以,只有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时,民营企业家才算吃了定心丸。因此,在让民营企业家安心方面,温州必须还要加大力度,比如“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让政府真正成为“企业的娘家人”,就是很好的举措。当然,仅靠政策或许不够的,温州作为拥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还可以立法来保障民营经济的地位。

  “亲清”的政商关系不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近几年反腐败过程中,暴露出了很多官商勾结的问题,据相关部门的权威数据,1991年至2016年被公开审判323个副厅级以上贪官中,有144个贪官涉及民营企业行贿,平均每个贪官涉及6.12个商人。政商关系不正,胡润百富榜长期被笑为“杀猪榜”,商人不在围猎官员的路上,就在被官员狩猎的路上,又谈何创新和发展?因此,温州作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者,既要朝着建立现代化治理体系的目标,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企业家容错帮扶关爱等机制,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又要容许非公企业依法参与政府建设非主观原因出错免责,解决企业家的后顾之忧。同时,也要继续抓好“亲清工商学堂”,像抓干部教育培训一样抓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进一步让企业家感受到政府的殷殷诚意。

  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不变。有的地方在招商中动辄把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挂在嘴上,实际操作下来,往往是央企、国企、跨国巨头、民企巨头唱戏。民营企业如果长期低人一等,政府的阳光雨露无法感受得到,又如何能够创新发展?因此,温州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精简强度,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打造“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市”,以彻底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力。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温州作为全国唯一以民营经济为特色的自创区,新时期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探索民营经济再创新的重大使命,推动民营经济“二次腾飞”,通过建设国家自创区,努力打造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2.0版本。

  

评委点评:

  创新求变,与守稳“不变”,两者间貌似矛盾,实则互为作用,且互为补充。变与不变,只是相对概念,变为创新,不变,同样可为创新提供基础条件、而成为另外一种意义上的“创新”,只是这要取决于何时、何地、何事、何因等外部因素。

  文章没有拘泥于自主创新“变”的属性,而是围绕“变与不变”另辟蹊径,写出创新之外的另一层“新”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