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用信用的小绳拴住欲望的大象

瑞安市 金粟 2019-10-22 09:29:00

  如果给“信用温州”写一部历史,我想,那必定是可以分为上、中、下三卷的。

  上卷应该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作为永嘉学派的滥觞和渊薮,温州固然有着诚实守信的文化传统,但对绝大多数的温州人而言,那只不过是一种不自觉的道德行为,他们知道做人要讲信用,却不知道讲信用的价值所在。“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漫长的历史时期,文化与教育资源掌握在极少数社会精英手里,精英们通过舆论、礼俗、族规、民约等形式,对下层百姓施加影响,引导百姓走向诚实守信的境地。在这种二元关系中,老百姓永远只是被动角色,眼里虽有山水,心中却无沟壑,其信用未必禁得起试探与考验。而且令人尴尬的是,百姓们时常在现实生活中发现,偏偏就是那些貌似带头守信的精英们,往往最不讲信用。

  中卷自然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单纯建立在道德自律与舆论监督之上的信用体系是脆弱的,在顺境中或可巍然挺立,在逆境中却只会轰然倒塌。改革开放是诚实守信的试金石,是大熔炉,是机遇,也是考验,是金子就会在此发光,是朽木也会就此溃败。毋庸讳言,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温州人虽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但其中也有不少人禁不住诱惑,暴露出丑陋的人性弱点。比如制造假冒伪劣产品以谋取暴利,比如在高利贷风潮中原形显现的贪婪与无信,等等。事后当然可以运用法律武器,对失信者进行报复性惩罚,但对于失信者来说,他们是否心服口服?是否心生愧疚?是否从此认识到信用之可贵呢?恐怕未必,山水已变色,诚信有危机。

  下卷必定是“看山还是山,看水看是水”。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决策,其目的就是要让法治行动内化为人们的道德意识、文化观念和信仰力量,从而使民众能够自觉剔除灵魂中的不良因素。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有些温州人因诚实守信而品尝到了创业的乐趣与创新的甘甜,他们清楚意识到,好人终究有好报;有些温州人则吃过失信的苦,尝过失信的痛,受过舆论的谴责和法律的惩罚,痛定思痛,他们深刻体会到,比金子更可宝贵的还是诚信。这时候,山水成了心中的山水,诚信成了自觉的诚信。

  诚者不自欺,信者不欺人。诚实守信的人“言必行,行必果”,从内心里就没有欺骗、欺诈、欺瞒、欺侮他人的想法,行动上则更是如此。像日升月落,像花开花落,像四季轮回,像晨昏交替,至诚至信,绝不违约。

  我们建设信用温州,其前提是建设法治温州,用法治的力量来控制人的过度的欲望,直至产生信仰的力量。打个比方,大象力大无穷,开始要用粗大的绳子把它拴在结实的石柱上,让它无论怎样挣扎都无法挣脱;等到“粗大的绳子”内化成为大象心里的“观念”,人们便只要用一条细小的绳索就可以把它拴在小木桩上,任凭火烧水淹也不会挣脱。

  我们就是要用信用的小绳拴住欲望的大象!

评委点评:

信用温州是一卷美丽诗篇

       评论文章千变万化,而如此文般灵动的却仍然少见。文章首先入眼的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看是水”三句,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信用温州”的历史也正如这三句话,可谓恰当好处。

      很多时候,一篇文章有一处点睛之笔已是难得,而此文在恰当好处的三个段落引领句之后,是与引领句想切合的文段内容,大善!正如一卷美丽诗篇写出了信用温州、山水温州、温暖之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