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信用温州建设中角色定位需做到三个位

永嘉县 吴成业 2019-10-22 09:41:00

  老子云:“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信用,对温州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曾经,温州因为诚信而成为过街之鼠,一时尴尬不已。杭州武林门的一把大火,引发了温州人对“信用”的思考。城因信而兴,人因信而达。温州信用建设在挫折中起步,在危机中奋进,凤凰涅槃,信用温州已俨然成型,为温州二次创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社会规则支持。在信用温州建设过程中,我们需准确界定政府、企业、个人三方的角色定位,从而站在不同立场以不同的角色为信用温州建设献策出力。

  “红名单”是信号,政府建设信用体系“不越位”。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政府起着监管、协调等作用。温州市政府通过以“信用+大数据”为基础,建设地方特色信用平台,全市六十多个信源单位的信用信息可以进行“一站式”查询,让“老赖”无法躲藏。在此基础上,温州市构筑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不但推出“黑名单”惩戒失信者,更是推出“红名单”激励守信者,对于守信者,在贷款、评选等方面落实奖励措施,真正做到奖优惩劣。“红名单”是一个信号,表明政府在信用温州建设中积极创新信用建设的模式,政府主导而不越位,部门联动而不包办,平台独立而有监管,从而有效地建设“诚信政府”,为“信用温州”的建设奠定基础。

  “金名片”是目标,企业创建信用机制“不错位”。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企业是维护信用机制的主体,起着引领、实践等作用。温州市企业有抱团取暖、互利双赢的传统,故形成了区域产业雷同的现状。规模化、系列化的产业,最终收获了一张又一张诸如“中国鞋都”之类的“金名片”。这些“金名片”的背后,是企业扎扎实实的信用建设。作为社会信用的重要一环,我们要通过企业信用征信系统的完善,来推动企业文化和企业商德建设,促使企业进行行业自律和内部信用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信用等级,以此达到企业在信用机制创建中“不错位”。

  “蓝皮书”是内涵,个人参与信用建设“不缺位”。温州市为“信用温州”建设制订了“蓝皮书”:商人凭借信用就可以获得千万贷款,买家信用好就能获得极速退款……随着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面铺开,信用的影响正扩大到金融、消费、教育、生产、生活等诸多领域,信用俨然成为温州人随手可用的金名片。个人信用是社会信用的基础,个人信用建设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唯有把个人信用建设作为一项群众性工作,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加强诚信教育,普及信用知识,弘扬契约精神,让讲诚信、重信用真正融入个人日常生活,让个人在信用温州的创建过程中“不缺位”。

  角色需定位,使命需担当。在信用温州的创建过程中,政府、企业、个人是关键。只有明确三者的角色定位,才能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明晰彼此的职责,最终为信用温州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信用温州建设,永远在路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