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雪洞发现新摩崖题刻

温州网 2019-10-22 10:09:00
经大家反复辨认系“康熙辛未五月潘耒”等字样。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工作人员及温州市文物所工作人员在雁荡山灵峰景区雪洞现场考察摩崖时,在该洞右壁崖壁上发现了清代潘耒题刻。

  潘耒(1646-1708)原名栋吴,字次耕,号稼堂,晚号止止居士。江苏吴江人。师事徐枋、顾炎武。淹贯群书,工诗文辞,兼长史学。康熙中以博学鸿词征,试授检讨,纂修明史,其学旁及历法、算数、宗乘、道藏,于声音反切,能通其微。性好山水,历游燕赵诸胜,后又遍游罗浮、天台、雁荡、武夷、黄庐、中岳诸胜,各以诗文纪之。有《类音》《遂初堂诗文集》等。

  考察人员在灵峰雪洞考察时偶然发现该洞右壁崖壁上有几个字,经大家反复辨认系“康熙辛未五月潘耒”等字样,下面可能还有几字,由于年久认不出来。该摩崖高51厘米,宽4厘米,楷书竖写。此次发现的潘耒题刻,进一步明确了潘耒来雁荡山活动的具体时间、游览的景点。

  据统计,雁荡山摩崖碑刻现存380多处。其中,雪洞就有28处,唐2处,宋20处,清2处,当代4处。这些摩崖碑刻,具有较高的历史、人文、艺术价值,真实地记录了雪洞的发展历史,为后人保存和提供了研究历史的实例,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此前,10月16日,雁荡山龙鼻洞摩崖题记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鼻洞摩崖题记位于雁荡山风景区龙鼻洞内,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沿山势而分布。龙鼻洞上下共三坛,摩崖主要分布在第一坛两侧岩壁,左壁尤为密集分布;碑大多竖立在二、三坛平地上,少数嵌在崖壁间。这批摩崖题记上起唐代,下迄现代,共94处,其中碑刻12方。分为题名、题字、诗刻、记游等,书体皆备。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金明雪 记者 翁卿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