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峃口镇:生态美丽幸福的乡村图景

2019-10-23 09:52:16
峃口镇是文成县东大门,原来是土地、劳动力、产业贫瘠的文成县“三无”乡镇。

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 采访对象供图
梅花岛梅花盛开时

九溪欢乐谷漂流。

飞云江风光

古城墙

  温州网讯 峃口镇是文成县东大门,原来是土地、劳动力、产业贫瘠的文成县“三无”乡镇。

  峃,意思是多石头的山。峃口镇域地貌“两山夹一江”,九山半水半分田,青壮年基本都在外地奔波谋生,本地以留守老人及儿童居多。

  同时,因为地处温州的“大水缸”飞云江,峃口镇沿江两岸200米内,畜禽养殖、农家乐等产业都不能发展。

  乡村振兴,何以突围?

  2017年开始,该镇先从干部队伍建设、生态环境整治抓起。2017年村级换届,该镇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村干部推选上去,班子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通过实施“双十清单”、村干部“规矩十条”等,班子间拧成一股绳,个个提起精气神克难攻坚,先后完成居民中心装修,飞云江二期政策处理、清洁家园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省级样板,并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

  两年来,峃口谋划的“十里画廊”,已经逐渐由梦想走进现实。而随着生活环境的日益改善,群众尝到了甜头,也充满干劲地加入了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

  “以前,新联村的村貌简直乱七八糟,江边杂草很多,大家的生活垃圾都丢在江边。现在,江边充满了绿化。村里还年年举办梅花节。”67岁的村民张仁光说。

  “江边的土地都是村民无偿奉献出来的,过去都是他们的菜地,我们村两委带头把菜地拿出来。现在,生活环境好了,空气清新了。村民也都开始跟村两委一样把菜地拿出来搞绿化。”新联村党总支书记张仁建说。

  望着眼前的飞云江,峃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孔跑遥想当年,村里多是木结构的老房子,定期清洗过后,木窗格子净得发亮。如今,峃口村里家家户户打造美丽庭院,沿着56省道两侧,家家户户的庭院植满花草。

  王孔跑原来自己承包工程建设,每年能拿到稳当的收入,自从他担任村支部书记并投入村里的环境整治以来,他放弃了原来丰厚的收入。每当看到村里越来越好的环境,他就充满成就感和自豪感。

  人与环境的关系处理好了,成就了峃口的全域美景,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一江春水、两岸绿道、三岛相连、四季花开、五颜六色、七彩云江、八仙过海、九山学舍、十里画廊……峃口处处皆美景。

  春日梅花岛赏梅,夏日九溪欢乐谷漂流,秋日火龙果采摘,冬日到峃口龙凤古村晒晒暖阳……峃口镇的全域旅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2018年,就九溪欢乐谷一个景区游客数量超过6万人,收入跃居文成县第二。

  为数不多的农田里,峃口镇鼓励农户种植糯米山药、大棚火龙果、葡萄……诸多的特色生态产业,正成为富民产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翁卿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