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努力打造文化浙江的标杆县市

2019-10-23 15:04:00
10月19日晚上,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点亮”我市,一场群星璀璨的开幕式,在市政会议中心大会堂隆重举行。

  蔡浙飞表演了小百花的招牌越剧《陆游与唐琬》,张志红和李公律再次组成搭档演出昆剧《牡丹亭》,陈美兰的婺剧《辕门斩子》那叫一个英姿飒爽,还有渭强的越剧《风雪李三娘》、方汝将的瓯剧《东瓯王》、杨霞云的婺剧《穆桂英》……10月19日晚上,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点亮”我市,一场群星璀璨的开幕式,在市政会议中心大会堂隆重举行,市民享受了超豪华阵容的戏剧大餐。

  戏曲艺术点亮云江

  据了解,开幕式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瑞安市委、瑞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剧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戏剧家协会、温州市及瑞安市领导和来自全省各地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及我省戏曲表演团体代表、艺术家代表和戏剧爱好者等9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晚会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翁国生担任总导演,以《戏聚瓯江畔》为主题,由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陈春兰表演的瑞安鼓词《天瑞地安》开篇,从“戏源瓯江”导入,寻根“南戏故里”,回眸“百花纷呈”,致敬“梅花竞开”,喜看“新松绽放”,最后以“欢聚瑞安”收尾,主题曲《而今从头越》作为压轴,把全场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

  据了解,浙江省戏剧节是全省舞台艺术政府奖三大艺术赛事之一,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秉持繁荣戏剧舞台,推出新人新作,吸引广泛参与的宗旨,集中展示和检阅我省戏剧创作最新成果和艺术优秀人才。戏剧节自举办以来,前后推出500余台原创戏剧。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我们以“百戏荟萃南戏故里,艺术点亮诗画浙江”主题,精心筹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办成一届有特色、有水平、有影响的文化盛会,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欣赏戏剧佳作时共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荣光。接下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殷切期盼,着力推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着力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

  南戏故里精彩“开戏”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戏剧节是浙江省戏剧节首次走出杭州,由地级市举办,意义特殊。温州是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戏曲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戏曲故里”的美誉。瑞安人高则诚所著的《琵琶记》更是代表了南戏艺术的最高成就,它的诞生标志着南戏创作艺术上的成熟,是中国古典戏剧的一大高峰。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在南戏诞生900年之际,省戏剧节选择温州作为办节城市,既是对温州戏剧历史文化的认同,更是对温州近些年来戏剧繁荣发展的肯定、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以举办本次盛会为契机,大力推动文化温州和“南戏故里”品牌建设,切实提升温州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我市文化底蕴深厚,素称“东南小邹鲁”,近年来认真贯彻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寻根过去”中传承人文精神,在“扎根现在”中打造文化空间,在“伸根未来”中培育文创产业,特别是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建成瑞安图书馆、瑞安文化馆等2个国家一级馆,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硬笔书法名城和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市、传统戏剧特色市等一批文化“金名片”。

  我市市委书记陈胜峰说,接下来,我们将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努力打造文化浙江的标杆县市。特别是挖掘南戏富矿、重现南戏经典,不断创新丰富南戏艺术表现形式,持续做大南戏文化产业,把南戏故里的招牌擦得更亮。据悉,戏剧节展演剧目,有聚焦“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以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重点,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也有聚焦“南戏900年”这个历史课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除了戏剧展演,主办方还以戏剧节为契机,策划安排了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戏剧分享会、戏曲“五进”、万名戏迷“看南戏,游温州”、戏剧嘉年华、戏剧电影展演、“我与戏曲”抖音大赛、“戏曲在我身边”快闪等活动,扩大戏剧节的影响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