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经:热心围垦工程 造福温州人民

2019-10-24 17:06:00

孙宝经和老伴翻阅老照片

  玉海街道仓前街老市府大院内有一座古朴的青砖小楼,书桌上摆放着一摞摞报纸、书籍。今年90岁的孙宝经老人依旧耳聪目明、头脑清晰。

  1959年,他在水利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为民办实事。

  瑞安处于东海之滨,沿江两岸面广线长,从梅头、场桥、海安和东山,一直延伸到飞云江上游,蜿蜒的堤塘就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线。但是,囿于当时条件所限,堤塘建设简陋,往往一来强台风,城关地区就成泽国。/p>

  当时,县委决定下达力度修筑自瑞安南门到塘下场桥的“东海长城”,造堤塘、建陡门,以提高抗台救灾能力。孙宝经任工程总指挥,和3万多民兵和民工同吃同住,夙夜在公,不到一年时间,就用泥土和沙石填方,构筑起长40公里、高4米、顶宽2米的“海上长龙”,为老百姓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如今,这项惠民工程仍能抵御10级风浪。

  他还善于运用民间力量和智慧解决水利老大难问题。潮水上涨往往带来大量泥沙,淤积在陡门内,日积月累就造成排水不畅,一旦遇到暴雨,容易形成内涝。孙宝经没少费心思。听说场桥有个农民出身的水利专家,他赶忙拿了资料赶过去,虚心请教。最终,这位民间土专家在他的引导下,在很短的时间内设计出“除淤船”,成功解决了陡门淤泥的难题,对今后的陡门排涝提供了经验。

  1990年离休之后,孙宝经初心不改,退而不休,时时惦记着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2006年,丁山二期海涂围垦上望工程伊始,涉及到上望好几个村的水产养殖和种植地块,个别村民态度强硬,不配合搬迁工作。孙宝经联合退休老同志谢永连,多次上门,最终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让项目工程顺利开展。

  “老百姓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老百姓的心里就有多重。”孙宝经说:“我喝的是温瑞塘河的水,吃的是瑞安农民种的谷米,他们就是我的衣食父母。瑞安人民给了我很多,而我只是做了分内事。”

  如今,站在瓯飞围垦工程瑞安起步区(丁山二期)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扬起长臂,插板机、混凝土搅拌机等设备正在热火朝天地运作。这里正在全力打造一方蓝海经济新区。

  悠悠岁月铭记着他对瑞安围垦事业奋斗的足迹,党和政府也从没忘怀他的奋斗和奉献。2017年8月,瑞安市府办特地以信函方式,对他为海涂围垦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文/黄春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