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观察丨直击“直通乌镇”总决赛:遇见互联网的未来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0-23 17:29:08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添的重头戏——“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让未来的互联网之星站到了舞台中央。

  在乌镇,人们不仅谈论未来,更要把未来牢牢抓在手中。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添的重头戏——“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让未来的互联网之星站到了舞台中央。10月22日,记者在“直通乌镇”总决赛现场看到,创新的火热激情和澎湃动力在此时此地淋漓尽致地展现: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10个项目展开最后角逐,依次登台路演并回答评委提问,决出一、二、三等奖。

  现场不时响起的掌声和欢呼声,是献给项目团队对互联网丰富未来可能的敏锐洞察,也是献给他们为了实现这种可能付出的不懈创新追求。

  评委严苛

  选手自信

  舞台的一侧,是7位评委嘉宾:资深投资人、互联网领军企业老总、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他们向每一位登台路演的项目负责人提问。另一侧,是20位特邀投资人评委,他们给自己青睐的项目投票,并直接显示在现场大屏幕上。

  灯光聚焦,期待的目光齐齐投来。清锋时代3D打印CEO姚志锋站在舞台中央,颇显云淡风轻。“3D打印技术问世至今依然处在早期阶段。我们团队经过几年的工作,已经解决了效率、材料、成本这几个限制3D打印成为重要制造工具的痛点。”姚志锋开讲不到2分钟,已经有8位投资人给他投票。台下发出一片赞叹——智能制造何尝不是当下产业转型升级的痛点,这个项目含金量高!

  姚志锋继续介绍项目成果:改良设备把3D打印速度提高了上百倍,自主研发新型弹性、韧性材料,发明轻量化结构大大降低成本……这项技术现在正在为数以万计的消费者生产鞋底,每13分钟就生产出一只。“我现在穿着的这双鞋子就是这样制成的。”姚志锋说。

  倒计时牌上的数字不断减少,大屏幕上的投资人票数则“蹭蹭”往上跳。姚志锋路演完毕,还未回答评委提问,已经有18位投资人把票投给了他。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对于和姚志锋一样在创新之路上披荆斩棘的项目团队来说,“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营造的这种热切、专业甚至颇具挑战性的氛围,正是他们展示自身风采的最佳舞台。

  评委们严格而犀利。来自美国的创业团队RedRock Biometrics带来一项掌纹智能识别技术。评委发问:“这项技术可以用于政府部门吗?”

  ——“当然,比如用在出入境时的身份识别上。”

  评委紧接着追问:“政府现在已经拥有人脸识别技术了,如何说服他们淘汰原有技术,采用你们的?”

  ——“……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说服的过程,只要技术真的可以带来便捷,政府自然会愿意采用。”

  赛场又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清锋时代3D打印项目介绍

  亮出梦想

  感受温度

  清锋时代3D打印项目最终获得“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姚志锋微笑着举起奖杯,随后走下舞台接受媒体采访。

  凑近观察,记者才发现台上神采奕奕的他双眼泛着血丝,还有明显的黑眼圈。“7分钟路演时间很短,我想展示的很多,忙到凌晨3点才打磨完毕。”姚志锋坚信网络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威力,乐于把自己的创新故事和每一个人分享。他原本是个学雕塑的艺术生,最初去了解3D打印是因为害怕这项新技术会让艺术设计师失业,随后发现了市场对产业革新的迫切需求。“我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让大家看到未来的方向:3D打印技术会成为第三种工业生产力量!”他掷地有声地说出这个判断。

  发现未来互联网的新可能,用创新之力成就这种可能——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的每个参赛者身上,我们都能看到相似的故事。

  来自以色列的创新团队Youtilligent想方设法发掘用电设备的“指纹”,也就是耗电特征,从而用一个小小的设备就能优化设备使用流程,缩短使用时间,减少电力成本。“你知道吗,一台咖啡机做卡布奇诺和拿铁两种咖啡的耗电过程是不同的,这里也有精准用电、节电的空间。”团队负责人说,在一杯咖啡里,藏着他们环保节能的远大理想。

  “好的科技应该是一种深切的人文关怀。”来自深圳的云天励飞项目负责人莫磊说,“我们希望提供有社会价值的人工智能产品,打造以人为本的城市大脑。”云天励飞与深圳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合作,研发具有针对性的动态人像识别技术。在2017年发生的一次儿童拐卖事件中,借助云天励飞AI技术,公安部门用15个小时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秋日暖阳映照下的乌镇,这些参赛创业项目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富有人性化的、充满温度的互联网未来。

  云天励飞项目介绍

  持续创新

  全面赋能

  亮相总决赛的项目,都是自今年4月“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开赛以来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然而记者注意到,大多数项目最终得到的投资人票数都没能超过两位数。评审团队之严苛和审慎可见一斑。

  即便如此,每一位结束路演的项目负责人都是潇洒走下舞台。因为在台下,在赛场大厅外的走廊里,在乌镇的咖啡馆里和游船上,还有很多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等着和他们洽谈。

  “这次参赛我们不是为了奖金和融资。”莫磊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我们企业掌握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和大数据平台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目标是以智能化技术改造物理世界,应该说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空间。但平时接触到的领域有限,我们想通过‘直通乌镇’让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看到我们。”

  “这里是互联网能量最大的地方,我们来了,希望更多人看到我们!”来自外国的参赛团队在路演中也纷纷吐露心声。

  是的,在直通乌镇的道路上,许多项目团队已经收获了产业界的广泛关注,结交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向世界一次次讲述对互联网未来的独特想象——这些与投资同样重要。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增加了一条全新的赋能路径,而乌镇也凭借大赛抓住了未来。

  总决赛结束后,从枕水酒店走出,沿河行至木心美术馆。“快看,这不是刚刚拿到二等奖的欧卡无人船吗?”顺着同伴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只蓝色小船正轻盈地漂浮在水面上。

  “乌镇有数百条河道,用传统人工打捞的办法清洁,效率低,人力成本高。欧卡无人船配备了高精度传感器,能自主巡逻、打捞垃圾,每套成本控制在千元。我们今后会在乌镇的水面上看到更多欧卡无人船。”桐乡市经信局副局长陈再飞说,“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让桐乡更好地享受到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红利,目前,已有12个参赛项目与桐乡达成签约意向,正在讨论落地方案。

  “直通乌镇”,是创业者的机遇,是乌镇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让人惊艳的参赛项目,将成为塑造未来生活的新生动力。

  苏州钧舵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的多指灵巧手及智慧抓取技术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取得全场第二高的投资人票数。看着视频中三指、五指机械手敏捷灵巧地抓取各种物体,记者想起人工智能界流行的一句话:“让机器人帮你开车很简单,让它帮你开车门却很难。”如何让多指机器手像人手一样灵活,是智能制造行业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钧舵负责人介党阳说:“依靠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多年研发迭代,我们已经朝这个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要让‘机器人开车门’,需要从机械控制到人工智能技术的一系列突破,我们将继续深耕这一领域。”

  互联网的未来,就蕴藏在创新创业者这蓬勃向上的雄心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