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看病 洞头患肾病村民一年省下2万元开支

温州网 2019-10-24 15:10:00

  【编者按】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日前,温州市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采访活动。采访组将走到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挖掘故事、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将笔触和镜头聚焦到各地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突出成效上来,聚焦到主题教育中涌现的各类先进典型上来,聚焦到便民服务、民生问题解决等典型事例上来。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曾经,因为医疗设施落后,洞头不少需要血液透析的患者只能赶往温州市区进行治疗,不仅来回奔波麻烦,花费也十分巨大。

  近年来,洞头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以服务群众为初心,相继建设了血液透析室、ICU重症监护室,为有相关治疗需求的村民免去奔波之苦,实现在“家门口”治病。另外,该区市场监管部门还推出“送药上岛”服务,满足离岛村民用药需求。

  家门口就能做血透 患病村民一年节省近2万元开支

  洞头北岙街道村民杨育评今年64岁,10多年前他被查出患有糖尿病。由于病情恶化,杨育评不幸又患上了肾病,“得了肾病以后,一周要进行三次血透。”

  当时因为医疗设施落后,洞头区人民医院没有血透室,到了要血透的日子,杨育评只能起个大早,从洞头出发到市区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进行血透治疗。一来一回路上要花费将近4个小时。经不住折腾的杨育评和老伴商量,决定在市区学院路附近租住一个房子,方便血透。

  2017年,杨育评在一次血透中听闻,洞头区人民医院建立了血透室,便立刻回到洞头询问。在洞头区人民医院经过几次血透治疗,杨育评觉得非常满意,“治疗效果和附二医差不多。”杨育评马上退掉了市区的房子,和老伴回到北岙街道家中。杨育评告诉记者,从家里坐公交车到医院不到10分钟,真是在家门口就能做治疗,十分方便。

  杨育评算了笔账,一年下来,和原先去市区治疗相比,省下了医药费和租房等额外支出约2万元。

  据了解,2017年洞头区人民医院还开设了ICU重症监护室,截至目前已收治375位重症病人。

  设“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 鹿西村民不出岛即可购药

  今年5月13日,洞头区首家以“兰小草”命名的“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在鹿西乡扎不断村成功完成第一单下单送药,并于5月14日正式挂牌运行。

  扎不断村位于洞头唯一一个离岛海岛乡镇鹿西,这里地处偏僻,人口稀少,村里留守的100余名村民都是老年人,用药量大、腿脚不便。

  由于村内无药店和卫生室,村民需越过层层台阶走到山下坐车前往9公里外的乡卫生服务中心购药;一些不在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乡卫生服务中心也无法供应,还要辗转到10公里外的乡客运码头,再坐40多分钟的船和20多分钟的车前往洞头本岛购买。加上公交、航班班次少,村民出岛买药通常要花上一天时间。

  服务点设立后,村民只要前往该服务点,就可在药学辅导员的指导下,轻松完成问诊到购药的一系列操作,大大减轻了买药车船奔波的辛苦。

  据了解,服务点主打免费配送和平价供应,配送的药品不收取额外费用,且供应的部分药品售价低于一般药店和卫生院。除此之外,服务点还能买到当地卫生院没有经营的贴膏氟比洛芬凝胶贴膏、高血压药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玄宁等,并确保药品及时足量供应,大大解决了原岛内卫生院药品种类少,村民买不到所需药品的困难。

  记者了解到,算上船渡的时间,一般下单的第二天,企业就能送药到服务点。目前服务点还提供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和安全用药解答等公益服务,满足村民的日常需求。

  据悉,该区卫生健康等部门还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指南针”,全面推行“送药上岛”、离岛远程会诊等新的医疗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区医疗服务水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