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统:与水为伴十年 初心不改

温州网 2019-10-25 09:54:34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从单纯治理水患到做好水生态文章,温州水利从蹒跚起步到取得一系列亮眼成绩,这背后离不开一大批复合型水利人才的默默奉献。林统,就是他们其中一员。

  作为一名水利领域的博士,在和水为伴的十年里,林统始终不忘初心,勤学钻研,深入基层,始终将安全和生态的理念实际运用到水利治理中,为美丽温州留住了浓浓的一抹乡愁。

  历经锻炼

  基层挂职心系民生

  2010年7月,林统从河海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温州市水文站任职。历经多个岗位的历练后,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博士生,逐渐蜕变成长为一名水利专家。

  2013年,他被派到温州市瓯飞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进行挂职锻炼。那段时间经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考验,无疑是他职业生涯中一笔格外宝贵的经历。

  “瓯飞工程是世界单体最大的围垦工程,当时我在瓯飞一期和瓯飞二期从事项目规划、招商引资、技术分析等工作。在推进这些大项目过程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对我个人的成长作用是巨大的。”他说。

  2015年6月,林统挂任文成县百丈漈镇党委副书记。期间,当地群众的吃水难引起了林统的重视。为此,“闲不住”的他立即着手行动,四处奔走,还找来了一批市水利局专家,真抓实干,凭借丰富的水利工程经验,帮助制定了新饮用水源(包垟水库)建设方案。

  “经过我们的前期论证,包垟水库可以满足当地群众用水需求。”林统说,该项目有望在今年完工,从而切实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吃水难问题。

  不同岗位的经历,让林统快速成长,但是他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和水利人的初心,脚踏实地、尽心尽力。

  “在工作中,我经常会主动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做好知识储备,也会通过科技工作者建议平台向市政府提出建议”,林统说。在参加工作的10年里,林统发表了出版了2部专著、发表了12篇论文、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2篇科技工作者建议得到市政府领导批示。

  生态理念

  填补我省乡村河道治理空白

  “修建一条公路要考虑人如何通行,也要考虑到动物通行,水利工程亦如此。”这一生态理念,始终贯穿在林统的心头。

  将时间拨回2018年温州美丽河湖创建之前。在国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河道治理工作快速推进,但是受限于专业知识和治理理念的落后,温州许多乡村河道出现了硬化、渠化、单一化、照搬照抄城市建设模式等问题。

  为让农村真正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家乡,林统实地走访了众多县市区的河流,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提出了《温州市乡村河道治理意见》,该意见简明扼要,浅显易懂,内容丰富全面,填补了我省在乡村河道生态治理的空白。浙江日报多地来温采访报道,浙江省水利厅将该《意见》作为技术规范供各地参考借鉴。在《意见》的指导下,2018年全市创成了17条美丽河湖,其中乐清市中运河等河道获得了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河湖称号。以瑞安市曹村港新河为代表的的乡村河道也得到了社会大众的欢迎和认可。

  林统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水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水利工程中更加注重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

  务实担当

  水利精神生生不息

  水利是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加之温州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灾害频发的气候特点,水利工作等不起、慢不得,忙就成了林统等一大群水利人的工作常态。

  “通过水利工程的建设,让美丽温州更加安全、更加宜居,让市民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水利人成就感。”他这样解释自己的忙碌。

  一直以来,务实、担当、奉献是温州水利人的优秀品质。在五水共治、美丽河湖创建、农饮水安全工程等工作中,温州水利人始终默默奉献,不计较自己的得失,保持了一份初心。正是这种默默无闻的水利精神,温州建成了一批骨干防洪排涝工程、建成了一批生态美丽的河湖,温州水利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如今,水利人的这份匠心和付出,已经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每一位温州市民的生活中。

  在温州水利局,还有一大群优秀的水利人,用自己辛勤工作、专业技能为水利事业书写出一份精彩答卷,谱写水利精彩新篇章。这70年来,他们身上的水利精神,生生不息,不断传承、创新、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