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千年水乡 “触网”蝶变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2019-10-24 17:25:0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23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浙江卫视记者金亮,张楠)昨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落幕。六年来,这场世界互联网领域的盛会,为这个千年古镇不断注入互联网的基因,不仅让乌镇环境变得更美,乌镇的产业形态、乌镇人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变化。

  作为峰会的“网红”,这辆5G无人驾驶公交车,刚刚完成了大会的保障任务,就投入到了日常民用。“我们来尝尝鲜,年纪大了也要尝尝鲜,赶一下时髦。”许多小镇居民,自发地在站点排起了队。

  乌镇5G微公交项目总监程景柏:19年年底到2020年之间,我们大概会有三条主要集中在乌镇镇域的线路,提供更多、更有科技感的智能网联的交通系统。

  无人车、互联网医院、5G技术,一项项曾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最新科技,正在乌镇落地应用。来回穿梭的无人船,让乌镇的水更清;智慧绿墙自动喷灌,让乌镇更绿;而遍布小镇的环境监测系统,让乌镇天更蓝。

  而随着更多互联网基因的深深植入,乌镇的改变不仅如此。

  送走了最后一波参观者,乌镇的党委书记姜玮回到了设在展馆旁的临时办公室,开始清点三天来的“战果”。“这些基本上都是对我们社会的一些研究机构,这些基本都是投资机构,对整个行业发展都是很敏感的;这些基本都是互联网的实体公司这些我都感兴趣,也希望他们对我感兴趣。”

  从全国知名的旅游小镇到创建5G示范小镇,乌镇的产业形态因“网”而变。连续举办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虚拟产业园、乌镇设计园、大数据产业园等互联网产业平台先后成立,以色列无人机项目、德国GRECO项目等一大批“大好高”项目也签约落地。六年来,乌镇的互联网企业从10多家增长到900多家,GDP从28.4亿元跃升至64.6亿元。在今年峰会上,桐乡市一口气签下了4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大项目。

  因为互联网,乌镇的生活在变,产业在变,人也在变。峰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主任施如玉,就带着团队忙着跑场馆,收集参展商们对场馆的看法,为即将启动建设的展馆二期作准备。“总结经验、不足,多方面地听取意见建议,继续当好大会的“大管家”,同时还要搭好台,利用峰会唱好戏,把乌镇峰会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主任施如玉说。

  而对标国际不断精益求精,也提升着乌镇人的服务能力和理念。峰会期间,乌镇建立起嘉宾接待、安全保卫、社会化运作等一系列常态机制,不同领域的每日问题责任清单,都由专人负责对接。眼下,但凡是乌镇的大事小事,都能借助乌镇数字管理平台、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等,在5分钟内得到解决。

  从“乌镇蓝”到“乌镇能”,千年水乡因“触网”而蝶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