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让老百姓共享“数字化红利”

温州网 2019-10-25 07:17:00
文成县优化“政采云”平台,实现采购业务全覆盖。

  温州网讯 日前,文成县优化“政采云”平台,通过规范采购流程,指导采购单位入“云”采购,实现采购业务全覆盖。这是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工作,推进省级重大政府数字化项目落地贯通,谋划实施了一批具有温州特色的示范应用项目。

  “互联网+政务服务”

  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记者从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截至9月30日,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12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尤其是网上可办率、掌上可办率、跑零次率等三项指标列全省第一,材料电子化比率指标全省第二,事项总数和承诺时限压缩比率2项指标全省第三,处于第一梯队。

  指标提升的背后,是群众网上(掌上)办事体验感的提升。以市民中心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为例,该服务区设有“瓯e办”自助服务机、市公安局出入境自助查询机等8类共22台设备,可查询和办理650多项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政务服务。

  与此同时,国家和省级政务服务事项也在加速认领。10月20目开始,国家将对浙江省开展网上服务能力评估,国家和名级目录事项认领是其中重要指标。截至9月30日,我市已经认领36925项。

  此外,在“好差评”系统建设中,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都已与国家“好差评”系统对接。目前各县(市、区)已累计上传“好差评”数据3.4万条。

  “互联网+监管”

   “一张网”归集监管数据

  日前,龙湾市场监管局永中所执法人员通过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检查功能,在该辖区一餐饮单位仓库中发现过期食品,直接将现场检查照片、过期食品照片直接上传至平台端,实现案件全程电子化处理。这是我市通过信息化操作,打造的“互联网+监管”新样板。

  龙湾率先应用的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到底有什么特点?改革前,由于各执法部门使用系统的差异,各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数据壁垒,从而导致多头执法、多重执法。改革后,利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一张网”,全面归集企业登记信息、设施设备、项目工程、场所场地等基础信息数据和不同部门的监管数据。同时,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通用标识,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数据信息的共享互用,提升监管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水平。

  据了解,自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管平合和掌上执法系统推广应用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经过2个多月来的强力推进,我市一线执法人员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的账号开通率已达100%,掌上执法激活率100%,人均使用掌上执法检查数达到53.64次。全市通过“双随机”方式抽查近2.5万户次,其中使用掌上执法实施检查的占比超过99%,初步形成了纵向省市县乡四级贯通、横向部门协同的行政执法数字化监管体系。

  重大项目建设

  应用效果逐步显现

  今年,市财政局通过全省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已实现在线收缴非税收入737亿元,收缴金额全省第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已整合推出716项国土和规划专业数据服务;

  市信访局依托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率先推出12345热线智能客服系统,自动回复量占比15%以上……

  一项项成果背后,是我市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目前,省级政府数字化转型“8+13”重大项目已全部实现市、县两级落地贯通,应用效果逐步显现。

  市本级谋划实施的数字化示范应用也同样亮点突出。比如,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率先建立了全市大OA平台,全面推行公文“掌上办”、会议“掌上通”、督查“掌上钉”等无纸化办公模式;市府办的惠企政策“直通车”、市公安局的“温警在线”2个项目入选全省首批政府数字化转型10个地方“最佳实践”;市卫健委的医疗影像“云服务”实现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影像数据互联互通……

  作为省内最早建立政务大数据平台并与省级数据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的城市之一,温州今年还承接了省里的“数据开放”试点任务。目前市大数据平台已汇聚440类可共享数据,为全市215个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正在推出的“个人数据宝”应用,为有效突破困扰当前全省政府数据治理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