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高 :永嘉福佑村那条完好的溪堤

2019-10-25 11:19:25
福佑村溪堤今貌。

  楠溪北上,永嘉岩头镇有福佑村,是笔者妻子的娘家,过桥,一方数米高的石碑矗立村口:人间福地,天必佑之。这里是途经岩坦、四海山的咽喉之地。它东邻抱岙村,南与鲤溪村毗邻,曾一度以“福佑麦饼”出名。

  笔者岳父八旬寿诞时,偕妻子等人分完寿桃,从村子门前垟回来,满身的刺球(野草的果实)吓着了岳父岳母。他们以为我摔伤了。其实我是经福佑村东上首的蜚头,一路走垒回来了。垒乃楠溪俗称,也叫溪堤。旧时用做防洪,功用与现在的防洪坝、河堤无异,少时村村可寻见。自古以来,楠溪水患频频。建溪堤,可保先民生命、田亩、家当无忧。

  进入新世纪,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农村旧貌换新颜。曾经遗存、弥足珍贵的溪堤,也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鲜有踪迹。据当代《永嘉县志·防洪挡潮篇》,早在宋代以前,沿溪群众就曾修筑溪堤。1990年,永嘉县内溪堤共有383处,总长173.4公里。但可惜,完整保留至今的甚少。然而我妻子的老家福佑村,居然还存有这么一条完好的溪堤,根基固实。

  说起这条溪堤历史,还有一段故事。1965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肆虐永嘉。楠溪江上游,一些地方水漫平屋,百姓生命财产面临空前考验。福佑村里灰寮、老屋、碇步、溪堤悉数被毁,连蜚头南首东幽,三人合抱的老樟树也未能幸免。同年,村干部率村民重建溪堤,每天六七十人参与建造。当时村里的青年,荣美、福锁、仙居娒等个个年轻力壮,能将五六百斤重的糙石从200米外抬到现场。据说仙居娒最喜逞强,哪个最重,哪个由他抬。一砂一石,众志成城,他们力争上游,用冲天的干劲,不到一年将溪堤重新建成。

  溪堤依溪而建,由东向南向西,中间留缺口,供村民进出劳作。因缺口分为东、南两段。东段从蜚头至幽头,长约230米,末端留有八步台阶,可以上下走动。堤体劲拔,块石硕大,凛然傲立,顶宽1.5~3.5米,均高2米多,基底宽达6米,截面梯形,该段可谓固若金汤,安如磐石,许是为防村东水势湍急所虑。南段直通福佑大桥头北,长与东段相仿,顶宽1~1.5米许,均高2米,局部达4米多高。如今目之所及,满是荒草,茅根丛生,荆棘挡道,前行困难。溪堤以北,极目田畈井然,作物葱茏;以南,张溪港水经东急、汇南趋缓,西入岩坦港。

  早年溪堤向西的尽头,即今福佑大桥头有一小亭,十来平方米,孤零零立着。距车站百米,周围空荡荡,很冷清。小亭做过岗亭,也让孤寡老人住过。但记忆中,它多半时候空着。村人在外头去世了,是不能直接运抵村里的,要搁尸亭中。那时,我在抱岙中学上完夜课,每晚回外婆家住宿,都要经过此处。每次将近亭边,早已魂飞魄散,恨不得长对翅膀飞过。2000年,小亭拆了,取而代之是6间3层的福佑电信支站楼。 而今,半个多世纪过去,福佑溪堤依然身若蟠龙,静静地盘曲、蛰伏在村东南,保堤内50多亩良田无虞,福佑村内一千多位百姓福寿康宁。(戴建高 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