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访团走进瓯江口

温州网 2019-10-26 09:14:18
深入挖掘瓯江口在主题教育中的惠民举措,走访群众、企业,感受瓯江口为民谋福利的“初心”。

  温州网讯 10月14日,走转改、增“四力”——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访团走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深入挖掘瓯江口在主题教育中的惠民举措,走访群众、企业,感受瓯江口为民谋福利的“初心”。

  为失地妇女再就业

  打造灵昆月嫂品牌

  近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的36名妇女通过了2019年高级母婴(月嫂)专项技能培训班的考核。这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为灵昆街道失地妇女提供的再就业政策。

  今年8月份,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组宣部(人力资源局)对灵昆街道走访调研发现,不少失地农民妇女缺少合适的谋生手段。瓯江口管委会组宣部(人力资源局)联合便结合温州市政府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中提及的家政行业,特别是月嫂这个职业,联合灵昆街道办事处,委托温州蓓蕾家政,举办了高级月嫂培训。40名妇女报名参加培训班,36人通过考核。

  49岁的陈显微此次通过月嫂考核。她告诉记者,课程包括新生儿沐浴、人工喂养、女性生理解剖、产妇生活护理、催乳、产妇形体恢复、新生儿生理特征与日常护理等等。“多学一门本领,以后出去找工作好找。”

  记者了解到,月嫂培训(含考核)费用由瓯江口管委会人力资源局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列支,由温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鉴定考核并颁发母婴护理高级专项资格证书。考核合格者有主动就业意愿的,温州市蓓蕾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将推荐就业。

  今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积极主动举办了各类培训班,提高群众技能水平,帮助就业。今年5月,瓯江口管委会人力资源局联合温州技师学院举办了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目前,共有52名学员通过考核领取证书,并向企业社保缴存地人社局申请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

  代办员多用心

  企业才会省心

  当天,采访团一行还来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了解瓯江口以党建促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情况。同时,专访了代办员徐秀燕。

  80后青年徐秀燕原本是乐清市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2014年9月,她来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始了审批服务工作。当天上午10时许,徐秀燕刚接待完欧电阀门企业的工作人员,开具施工许可证的延后证明。

  “累并快乐着。”徐秀燕这样形容代办员的工作。代办员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阶段就开始提前介入,到签约、建设直至正式投产,全过程参与,实行“店小二式”服务,其中涉及的审批事项繁杂多样,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徐秀燕告诉记者,她也是从“小白”一路成长起来的。2014年她刚进入审批中心的时候,一下子接手了3个大项目,最短的要100天,最长的120天,这4个月里,她每天在企业与审批中心两头跑,对项目进行跟踪。徐秀燕坦言,银行对服务要求严格,她也将这样的服务理念带到了自己的工作中,耐心细心与企业进行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让初出茅庐的她获得了不少好评。

  自从开始“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让企业省了时间,同时让代办员有更多精力去服务更多企业。徐秀燕提到,以前一个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下来基本要100天,而如今只需要十个工作日就能审批出来,十几个审批流程,每个流程基本都做到了“最多跑一次”。

  “代办员只有多用心,企业才能真省心。”徐秀燕说,投资项目审批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程序复杂,仅靠微笑和茶水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必须掌握过硬的代办知识和业务技能。为此,徐秀燕在工作空余时间认真学习代办知识,积极参加业务培训,虚心求教,同时本着“办事如办家事,待人如待家人”的办事理念,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办好企业的事。

  2018年以来,瓯江口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通过“1+2”代办制度,选拔了一批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营商专员(代办员)和驻企服务员,对企业实行“有求必应”式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服务。

  徐秀燕担任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员,为唯品会物流项目、365汽车物流项目、太德恒康颐养健康项目、欣乐加生物科技园项目等16个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项目提供代办服务。

  “累并快乐着。”徐秀燕这样形容代办员的工作。作为中共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徐秀燕将党建工作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中。她所带领的党支部获得2018年度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