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语对话诺奖获得者|铃木章:温州学生应多参与国际交流

看温州客户端 2019-10-26 21:28:00
在10月26日举行的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铃木反应’之路”讲座上,记者使用日语对演讲者、诺贝尔奖得主铃木章教授进行了专访。

  在10月26日举行的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铃木反应’之路”讲座上,记者独家使用日语对演讲者、诺贝尔奖得主铃木章教授进行了专访。

  采访刚开始时,铃木教授先是惊诧于记者竟能使用日语提问,随后反问记者是如何学成的日语。几句闲聊之后,铃木教授开始充当起日英翻译,将记者的提问翻译成英语向周边陪同的人士进行说明后,再逐一回答提问。在采访中,记者还留意到一个细节,铃木教授回答问题时,喜欢将双手十指交叉放于胸前,两个大拇指上下转动,颇具睿智一面。

  “您的‘铃木反应’这一项成果广泛应用于制药、电子工业和先进材料等领域,温州又以制造业出名,这次您来到温州参加青科会,是否有机会能与温州的企业进行一些交流与合作。”青科会是温州今年最为重要的主场活动,帮助温州进一步提升国际知名度的同时,也有望带动科技项目落地温州,当记者抛出这一疑问时,铃木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铃木反应的用途很广,推动了抗癌药物、爱滋病治疗药物、液晶制造、有机合成化学与材料科学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据我所知,距离温州不远的上海这个城市,就有不少工业化学企业在生产中运用到了铃木反应。这是我第一次到温州,我也期待以后能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

  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与驱动。当记者询问“温州想要进一步招才引才,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时,铃木教授结合自己的执教经历进行了回答:“我曾经工作多年的北海道大学,拥有本科生和研究生2万余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其中就包括中国留学生,我相信应该会有温州的留学生。学生们毕业后,留在北海道工作的占比非常高,这就为北海道的发展集聚了大量人才。所以我认为,一座城市需要发展,建设高质量的大学,并且依靠高校留住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铃木教授看来,温州肯恩大学的学生英语成绩都不错,无论是讲座环节还是问答环节,学生们都不需要翻译便可无障碍沟通。他同时建议温州的大学生们应该要多多参与国际化交流,有机会多去别的国家走走,体验当地的文化、感受当地的建设,进一步扩充自己的见识和文化底蕴,让个人的发展更加全面。铃木教授还寄语温州的大学生将来无论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和研究,都应该多看书、多学习,始终对知识保有热情。

  让记者颇为感动的是,考虑到铃木教授年事已高,活动主办方专门在舞台上为他设置了一张单人沙发,但他始终坚持站立,一边在舞台上走动,一边指着屏幕上显示的专业知识进行介绍。或许,他已经用自己的言行证明了取得学术成就的关键:唯有一丝不苟、不忘初心,方能学有所成。

  人物名片

  铃木章(Suzuki Akira),1930年9月12日出生。著名化学家、日本北海道大学荣誉教授、铃木反应的发现者。

  铃木章出生在北海道,毕业于北海道大学理学部化学科专业。后赴美国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并返回北海道大学任教,一步步升任为副教授、教授。退休后,铃木章仍旧专注化学研究,先后在冈山理科大学、仓敷芸术科学大学等校执教过。因在“有机合成中的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方面作出贡献,瑞典皇家科学院于2010年10月6日宣布铃木章与理查德·赫克、根岸英一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

  铃木章等人的发明,称为“铃木反应”,也称作Suzuki偶联反应、Suzuki-Miyaura反应,是一个较新的有机偶联反应。指零价钯配合物催化下,芳基或烯基硼酸或硼酸酯与氯、溴、碘代芳烃或烯烃发生交叉偶联。该反应在有机合成中的用途很广,具有较强的底物适应性及官能团容忍性,常用于合成多烯烃、苯乙烯和联苯的衍生物,从而应用于众多天然产物、有机材料的合成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