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菠萝科学奖”温州揭晓 多度假被证实确实可以延长寿命

温州新闻网 2019-10-27 00:07:00

  温州网10月26日讯(记者 张湉)打扮成一只“猫”,四脚朝地,一步一步从台下匍匐前行到台上……你能想象,这身道具服里藏着的,是获奖嘉宾吗?!没错,在菠萝科学奖的颁奖典礼现场,一切皆有可能!

  10月26日晚上,主题为“飞出个未来”的2019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温州科技馆举行,这也是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核心子活动。今年“菠萝科学奖”共颁出物理奖、化学奖、数学奖、心理学奖、医学奖、生物奖、幻想奖、发明奖等10个奖项。

  整场活动下来,记者切身的感受是:脑洞无所不在,信息量有点儿大!

  部分菠萝科学奖获得者在台前留影。苏巧将 摄

  熟悉菠萝科学奖的朋友一定了解,奖杯向来是该活动的一大亮点之一,要知道,每届的奖杯造型和意义都不同,而今年的造型是——一个看起来”脏兮兮“的四方金属盒。据主持人介绍,这个盒内装着一块塑料,之所以采用这个材质,因为它不易降解,“寿命”长过任何人类个体。主办方希望获奖者能将这份荣誉长存,“流芳百世”。在搞笑的同时,也令人不禁引起对环保问题的思考。

  再来看看获奖者的出场方式,那真是一个比一个拼! “网红”心理教授魏坤琳也是此次的获奖者之一,他和他的团队凭借《边走边玩手机步数更多》研究获得此届心理奖。所以,他是一手插兜,一手盯着手机屏幕,迈着模特的步伐酷酷地走上台的。

  这还不算什么,凭借《猫舌头比人造刷子更好用》这一研究获得物理学奖的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胡立德教授干脆直接cosplay成一只猫,艰难地从台下爬到台上,还不忘打滚卖萌。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因为选用“澄江小虫虫,你的小祖宗”作为推广澄江化石地的宣传标语,而被评为菠萝U奖,于是领奖代表扛着一个纸板包装的看着并不高级的扩音器上台,会场里一直回荡着这句宣传口号。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一场纯属恶搞的科学典礼,那你就错了,这一切只是科学有趣的“外衣”。获奖的研究看似逗趣,但实际上,它们背后都有严密的逻辑和严肃的科学精神。

  以前人们以为只有人类才会得颈椎病,但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邢立达团队研究发现,几千万年前的恐龙也会得颈椎病。他们在恐龙化石身上发现了颈椎关节病变特征,证明恐龙与现在的人类受同种骨骼疾病困扰。该研究获得当晚生物学奖。

  英国剑桥大学的Marcos Martinón-torres教授和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通过研究证明,秦兵俑武器至今保存完好,靠的是当地的土壤。兵马俑所在的土壤具有天然防腐剂的特质:适宜的酸碱度,少量的有机物质以及更细密的颗粒结构,这让金属物件能很大程度避免遭受腐蚀。凭借此项研究,他们将化学奖收入囊中。

  “多休假,可以活得更长”,听起来再普通不过的常识,但赫尔辛基大学和奥卢大学的研究员们用了40余年时间来证明。研究发现,明显压力过大的公司高管们,即便更加注重对于心血管类疾病的干预,只要每年度假少于三周,死亡风险就会增加。

  据介绍,“菠萝科学奖”诞生于2012年,被称为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过去七届,均将颁奖礼设在杭州,今年首度离开杭城移到温州举行。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菠萝科学奖”更具国际范,首次从全球范围内征集有想象力的科学研究成果。设立这一奖项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广泛征集、褒奖和传播有想象力的科学研究成果和事件,找到那些并无野心改变世界,但也不会被世界摧毁好奇心的人,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科学。

  2019菠萝科学奖获奖名单出炉

  数学奖

  《掰手指头咔咔响的数学模型》

  巴黎理工大学Abdul Barakat教授和斯坦福Vinny Chandran Suja博士

  心理学奖

  《边走边玩手机步数更多》

  北京大学魏坤琳教授团队

  物理学奖

  《猫舌头比人造刷子更好用》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胡立德生物运动力学实验室团队

  医学奖

  《多度假可以延长寿命》

  赫尔辛基大学医学院Timo Strandberg

  生物学奖

  《恐龙也得颈椎病》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邢立达团队

  化学奖

  《兵马俑武器千年不腐的原因》

  英国剑桥大学Marcos Martin ón-torres教授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发明奖

  《反侦察皮鞋》

  日本珍道具协会川上贤司

  幻想奖

  《“42”》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数学学院纯粹数学教授Andrew Booker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首席研究科学家Andrew V.Sutherland

  菠萝U奖

  《澄江小虫虫,你的小祖宗》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

  菠萝me奖

  《生命是什么》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王立铭教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