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获得者对话青年科学家 打开关于科学的N个问题

温州网 2019-10-27 08:36:00
青年科学家如何选择研究方向、更好地开展研究?对温州这座创业创新之城有何建议?……面对这些话题,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邓肯·霍尔丹,以及参与讨论的青年科学家们,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张啸龙/摄

  温州网讯 在昨天上午开幕的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对话青年科学家”备受瞩目。

  青年科学家如何选择研究方向、更好地开展研究?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进程中,青年科学家怎样展现更大作为?中国人什么时候会拿到诺贝尔物理学奖?对温州这座创业创新之城有何建议?

  面对这些话题,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邓肯·霍尔丹,以及参与讨论的青年科学家们,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试错,

  来探索意外的发现”

  英国物理学家邓肯·霍尔丹在理论上发现了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在2016年获得诺贝尔奖表彰。

  可这位物理学家小时候的梦想并不是成为科学家,而是成为一个摇滚明星,改变他人生方向的是高中物理老师对于物理学的热情。

  谈到自己年轻的时候,邓肯·霍尔丹说,当时自己形成了一种看待问题的不同方式,寻找大家可能都不知道的点子,从这个角度开始思考、试错。当时有一些年长的、经验丰富的科学家认为我的观点不对,因为有这样的争议,所以我就着手去进行测试和验证,最后发现我的点子经过了考验。为什么过去大家一直忽略这个想法?我当时是发现了一种新的量子力学的材料排布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去10年,这一领域有了更多的实验,也有了变革性的发展。我想要告诉大家,如果你去探索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你也许会有一些意外的发现。

  “抓住一切机会,

  找到自己的方向”

  世界青年地球科学联盟主席王猛作为主持人,首先给“东道主”——来自温州的中国青年科学家、美国普渡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统藏提问的机会。李统藏向邓肯·霍尔丹提问:“我是一名物理学家,我知道量子物理学可以应用在不同的阶段,我想问的是,在您年轻的时候是怎么样选择研究课题的?”

  邓肯·霍尔丹说,“我们选择的时候就是看看究竟有什么样的选择,年轻的时候,你必须自己作出一个路线的选择。”邓肯·霍尔丹表示,当时自己的导师是一位非常有创新想法的学者,他让我们能够创新地去思考。“他鼓励我去思考,我跟他的互动并不多,他只是告诉我要做什么项目,通常跟他的交流是关于他自己的思想,他自己领域的想法。作为一个年轻的科学家,你要抓住一切机会,利用一切的优势去找到自己的方向。”

  “未来医学

  更关注人的生活方式”

  丹麦精英科学家奖得主尼尔斯·耶森研究的是医学领域的科学家。当被主持人问及“传统中医和西医方面有没有什么创新的想法”时,尼尔斯·耶森说,中医和西医之间未必是竞争的关系,我们可以在假设方面互相有一些启发,然后把一些中医的观点引入到现代医学当中。中医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人们对于健康的主观感受,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在西医上我们也要接受这个观点。

  对于“未来医学领域有什么样的挑战,我们怎样来更好地满足人的需求”,尼尔斯·耶森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进化让我们的身体能够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在发达国家,我们看到很多人在生活中会吃得很多,我们要承认这一点。

  中国也在不断发展,要从西方国家吸取经验、教训,在生活方式方面要实现创新,因为生活方式真的是健康的重大挑战。

  “年轻人拥有更开放的头脑+爆炸式新科技”

  在泰国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奥拉科诺克·潘拉克萨提问,联合国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年轻的科学家怎么来支持这一目标的实现。

  尼尔斯·耶森认为,年轻科学家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因为当前的科学发现、科技成果已经被年轻一代所用,这是老一代科学家过去没办法获得的。我觉得年轻人更加开放的头脑,再加上爆炸式的新科技,可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作出很大的贡献。

  邓肯·霍尔丹说,我对于拓扑量子物质的这种兴趣,以及这种兴趣的拓展,是感到非常高兴的。因为年轻人也受到了很多启发,他们拥有很大能量,可以去探索不同的领域,会有很多新的成果。所以,在科学发现方面,年轻人是真正的资源,因为他们有这样的精力,还有这种主动性和愿景。

  “建议温州中小企业

  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王猛向奥拉科诺克·潘拉克萨提问:“我知道您在泰国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温州是一座大城市,同时她也非常注重创新,有很多的企业家尤其是中小企业家。那么我的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和像我们这样的峰会,怎样为中小企业带来一些福利?”

  奥拉科诺克·潘拉克萨说,我是第一次来到温州,如果说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得更好,有更大的规模,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仅仅是依赖一些廉价劳动力的产业,那么经济也不会有非常长足的发展。我们要关注哪些技术可以对本地经济和社区产生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也需要一些法律方面的保护。中小企业也要及时地意识到什么时候需要法律保护知识产权。我认为他们应该进一步地思考,为了要做到创新,他们需要特别关注知识产权的问题。对于年轻的企业家和科学家来说,有很多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从而进一步推动本地经济发展。

  “温州是一座非常适合创业的城市”

  对于“东道主”李统藏,主持人还抛出一个问题:温州的发展非常快,而且在推动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李博士是在普渡大学做博士生导师,他又来自温州,请说一下你对于故乡的记忆。

  “作为温州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李统藏回答的第一句话,就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他说,温州是一座非常合适创业的城市,对于科技、工程,还有数学,温州都有非常多的专家。现在温州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升级,我认为创新会起到最关键的作用,希望温州人能够更加自信,拥有更大的雄心壮志,温州能有更多的科技人才。

  “希望青年科学家

  用正确的方法

  思考正确的问题”

  当被问及对青年科学家的建议或者希望时,邓肯·霍尔丹说,你要学会怎样思考,科学的基本问题就是你要找到正确的问题,只要找到了正确的问题,去寻找答案就会相对简单一些。所以,你需要去发现正确的问题,然后再去找到正确的方法来思考这个问题。

  邓肯·霍尔丹认为,对年轻科学家来说,导师是最重要的,不一定是上课的老师,而是要推动、帮助他们去寻找问题的导师。在科学界,还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问题有待发现。“我自己也经历过挫折,也走过不同的弯路,想要找到正确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也是和我的导师给我的经验分享密切相关。”

  “中国物理学家什么时候会拿诺贝尔奖?”

  在对话行将结束之际,“调皮”的主持人王猛向邓肯·霍尔丹抛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可能你不会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我还是想试一下。您觉得中国哪一位物理学家会获得诺贝尔奖?”

  邓肯·霍尔丹表示,中国拥有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也有很多的专家、学者,中国的年轻科学家遍布在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学和实验室,他们可以接触到各种最关键的、最先进的科技。所以我觉得,中国会有科学家找到正确的问题,而且是出人意料的问题,因为正是这些出人意料的问题和发现,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现在有这么多中国的年轻科学家在世界各地,我觉得有重大的发现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谈到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感受,邓肯·霍尔丹说,诺贝尔奖的认可其实并不是你自己能够规划的,真正的快乐和真正的兴奋感就是在“发现”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出人意料的结果,把所有的结果结合在一起,然后带来一个非常重大的结论,这是真正的快乐。希望这样的发现能够对于整个社会、地球和人类都能有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