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慧、晖、赢、泰、合——六汉字凝聚中欧互学合作新成果

温州网 2019-10-27 08:45:00
中国-欧洲可持续发展未来社区建设合作研讨会,探讨双方在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中的互学互鉴和深度合作。

  图为研讨会现场

  温州网讯“你们每一个人都有潜力达到成功,你们不需要是像爱因斯坦那样的特殊天才。”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邓肯·霍尔丹在昨日下午举行的中国—欧洲可持续发展未来社区建设研讨会上如是说。据了解,中国-欧洲可持续发展未来社区建设合作研讨会,立足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实际,借鉴欧洲国家在实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探讨双方在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中的互学互鉴和深度合作。

  在这样一场研讨会中,主办方别出心裁地用“荟”“慧”“晖”“赢”“泰”“合”,这样六个中文汉字分别来代表研讨会中的开场致辞、主旨分享、精英对话、创业场景、健康场景以及未来共识等六个议程部分。

  荟,有会集、聚集的意思。中国科协书记处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表示,当前人类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世界经济增长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欧洲是世界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一级,在许多科技领域具有强劲的优势,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创新的机遇。中国与北欧各国的科技交流合作,将有利于扩大双方经济发展空间,共同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最终实现战略合作的共赢。

  在主旨分享“慧”的环节中,邓肯·霍尔丹分享了自己在拓扑学上的一些发现和理念,并向青年科学家们提出了寄语——“你们需要的是运气,去意外发现那些难以预料的事物,而这些事物在迟一点的时候会证明是有影响力的。”“去全程跟随这个事物,然后去为它斗争。”

  另外,在精英对话“晖”、创业场景“赢”、健康场景“泰”中,来自各国的青年科学家们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当家项目”,既是一次科技成果推广,也是在温州乃至中国寻求更进一步的合作。例如丹麦科技创业中心创新官员苏宇婕就介绍了欧洲可持续发展城市项目在中国张家口、雄安新区、宜兴、成都等地区的试点,为这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量身解决的方案。来自复旦大学的科学家带来了丝蛋白材料制造人造骨或人造韧带的项目,而用丝蛋白这种材质人造器官具有很好的兼容性,可控的强度、成本,更合理的定价。

  最后,6位中欧青年科学家表达了合作愿景:作为青年科学家,我们有责任让大家一起参与到科学的讨论当中来。在这个时代做科学研究其实是越来越紧密相连的。所以国际研究是可以通过网络和项目等方式,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我们应该促进语言和文化的交流加强彼此了解。而这些合作还需要政府、机构、行业等多方面的支持,让实验室里的项目能够更好地转化,应用于生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