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温州可依靠科技创新抢抓发展机遇 我希望今后每年都能多次造访温州

温州网 2019-10-27 08:53:00

  施一公,著名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学会外籍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 1967年生于河南郑州,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5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2018年12月,施一公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

  温州网讯 你见过凌晨3点的温州吗?他第一次来温州,就瞧见了。6个多小时后,他又站上了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开幕式舞台,面对着来自10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近800位正式代表,发表了题为《青年与科学精神》的主旨报告。

  这样一位“大忙人”就是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一位“一心为公”的学术大师。

  谈温州“感觉”

  记者:温州离西湖大学所在的杭州不远,但这却是您第一次来,这个“第一次”感觉如何?

  施一公:这虽然是我第一次来温州,但我对温州其实并不陌生。因为无论我走到哪里,都常听到一些温商敢想、敢闯、敢干的故事,让人非常敬佩。

  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西湖大学有一批特别的捐赠人就来自温州。比如,常年旅居南美洲法属圭亚那的温州华侨周学兵先生,辗转33个小时,取道巴黎来到杭州,递上了当地33位华侨华人给西湖大学的捐赠,这让我很感动。借着此次来温参加青科会的机会,我也很想再次感谢下温州人对西湖大学的支持和厚爱。

  温州是座拥有传奇历史、充满创新与活力的城市,我希望今后每年都能多次造访温州。

  说温州“科创”

  记者:温州办这样一场盛会,发展“科创”的决心不言而喻,对此您如何看待?

  施一公: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温州模式”。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与时俱进、续写创新,是温州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认为,温州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也只能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超越自己。

  记者:科技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觉得一届青科会能为温州带来哪些改变?

  施一公:科技创新的核心在于人才,坚持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一座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能否提升,关键在于这座城市是否拥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顶尖科技创新人才。我认为这正是温州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意义所在。

  我相信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定可以为温州吸引一批人、聚拢一批人、留下一批人,让这些最富有创造力的年轻科学家,成为温州发展的新引擎。我看好温州。

  话西湖大学

  记者:您在主旨报告的结尾部分,重点提及了西湖大学,这所成立整一年的大学目前发展如何?

  施一公:西湖大学成立一年以来,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梦想进发,目前已拥有了105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科学家,招收了三届共334名博士研究生,其中有19名学生,在海外名校求学多年后,回流到西湖大学读博,令人欣喜。占地1495亩的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也正在加快建设。

  我相信,在科学精神的激励下,由一大批年轻人占主导地位的西湖大学,一定会越办越好。

   @新闻+

  施一公在青科会上都说了些啥?

  施一公在题为《青年与科学精神》的主旨报告中,从3个角度阐释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即:求真、独立和合作、质疑。

  他说,求真不是简单的对错,而是在人类知识最前沿进一步去求真、去探索。独立和合作看似矛盾,实际是完全统一在一起的。所谓独立,任何一个重要的科学发现,往往来自于少数人,甚至个别人、一个人。但是科学的发展,经常又需要大家在一起合作。所以科学精神也是合作的精神。

  针对质疑,施一公认为最重要的科学精神就是批判性的思维。在质疑声中不断思想碰撞,不断改进提高,不断加深合作,最后推动科学往前发展。

  另外,施一公还说,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出现和发展,往往依赖于一项核心技术的创新,所以当今世界更需要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要靠全社会传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靠青年科学家去传播。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文  袁寿省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