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乌克兰院士畅谈高科技如何影响人们生活

温州网 2019-10-27 09:03:00
这次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迎来了瓦莱丽·拜科夫、奥列克·西比奇科夫、亚历山大·雷杰科夫三位乌克兰院士,他们分别在智能家居、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

  温州网讯 这次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迎来了瓦莱丽·拜科夫、奥列克·西比奇科夫、亚历山大·雷杰科夫三位乌克兰院士,他们分别在智能家居、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这次来温,他们对峰会充满期待。10月24日,记者对这三位院士进行了专访。

  瓦莱丽·拜科夫

  智能家居 让你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瓦莱丽·拜科夫是乌克兰科学院院士、乌克兰教育院院士,研究方向是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智能系统创建、数据计算设备建模与分析等。

  瓦莱丽·拜科夫说,人类拥有智慧,会运用智慧制造机器,帮助自己解决问题,但人类也面临问题,如何提高机器的运作效率和能力,那么就需要借助人工智能,因此人工智能是人类的创造,是人类智慧的补充。

  瓦莱丽·拜科夫坦言,人工智能是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话题,需要科技和人才的共同投入,才能发展和共享成果。他补充道,人工智能不是冷冰冰的,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

  现在是个信息变化迅速的时代,如果人们想要在这个时代生活得更好,那么发展人工智能必不可少,而“智能家居”系统就是一个载体。“智能家居”系统是一个帮助人们管理家庭的一整套系统,它能在家庭开支、节能、起居等方面给人们提供帮助。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如果家里装上了“智能家居”系统,会大大减少人们做家务的时间,比如回家或是出门的时候,“智能家居”系统会自动开关电源,还有智能冰箱,会实时感应到冰箱里的食材存量,如果食材不够,需要采购的话,会自动下单,等人们回到家,采购的食材也已经按时送到。他说,智能家居的发明和应用,并不是让人类变得懒惰,而是让人们腾出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增进家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他说,“智能家居”系统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它还需要接入城市公交、城市照明灯系统,在城市建设中也加入智能系统,那么将会打造一座智能城市。同时,还要注重教育,告诉人们该如何使用,尤其是老年人,要教授他们接受新事物,避免与社会脱节,正如在他的国家,就有专门开设课程,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家居。

  瓦莱丽·拜科夫说,这是他第四次来到中国,但是第一次来温州。刚到温州,他就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充满好奇,对于这次青科会,他也是充满期待,在会上,他会分享自己研究和观点。他说,首先,他要肯定年轻科学家在这个行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希望能看到年轻一代的成长,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其次,讨论如何培养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人才,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再次,就青年科学家如何与该领域已经有所建树的科学家们加强沟通交流提出建议。

  奥列克·西比奇科夫

  智能制造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前来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奥列克·西比奇科夫是乌克兰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大数据、智能制造。采访中说起温州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发展,他表示,自己很乐意和温州有这方面的合作交流。

  奥列克·西比奇科夫说,他刚到温州,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和蓬勃生机。这次来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他会借此机会介绍自己任教的大学和研究的成果,他想要寻找更多同领域的伙伴,交流研究经验和探讨智能制造业的发展,还会就在这个领域更好地工作,对年轻学者们讲一些自己的看法。

  他说,智能制造的应用前景广泛,对城市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智能制造得以良好发展,那么会助力城市发展,不仅带来丰富的经济资源、信息资源和通讯上的进步,还会让人类的生活更美好。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如果城市公交运用了智能制造,那么在一个电子屏幕上,就可以看到整个城市交通运行的情况、公交车何时到站、堵在哪里等信息可以实时获取,方便人们做好出行安排,也让城市交通避免拥堵。

  他说,不论是温州还是任何一座城市,想要发展好智能制造,第一要投入教育,在中小学和大学的高等教育中,注重科技教育,将科技融入生活;第二,要加强该领域的人才培养,人才是发展的动力;第三,还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对于温州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发展,奥列克·西比奇科夫说,他很乐意和温州有这方面的合作交流,加强和政府间的合作,与人才交流。

  亚历山大·雷杰科夫

  节能环保 非常乐意与温州交流

  亚历山大·雷杰科夫是乌克兰船舶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的是船舶制造。他曾多次来到浙江,去过杭州、舟山。说起温州,他表示,之前就听说过温州,一直没机会来,这次来了,感觉温州的绿化和周边环境都很不错。

  目前,亚历山大·雷杰科夫院士重点研究的是一套船舶设备系统,该设备能给船舶行驶提供强劲动力,实现自动化操作,使用清洁能源,更加节能,还能让船舶在航行的时候,减少对周边水域的污染。该研究已经投入使用,目前他和中国的一家工厂已经达成合作,他在中国连续待了一个半月,一直在调试设备。他说,中国在快速发展,绿水青山和人类的健康是花钱买不来的,因此如何发展得更绿色环保,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他所研究的设备就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他补充,这套设备不仅仅可以运用于船舶,也可以运用于汽车等多领域,他们还有研发空气净化器,垃圾处理器等,致力于开发绿色清洁生产的设备。

  他说,对于温州在船舶装备方面的发展,他还不太熟悉,他也非常乐意和温州企业交流,如果有这方面的需要,双方可以达成合作。这次来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他想要分享自己目前生产的设备,推广清洁能源,借此机会认识更多伙伴,交流观点。

  说起温州,亚历山大·雷杰科夫还有些不熟悉,但说起浙江,他侃侃而谈。他说,他去过杭州、舟山等浙江城市,他最喜欢浙江的秋天,尤其是这个季节的桂花香,这个香味实在太迷人了,让他忘不了。他觉得浙江是个休闲工作的好地方,他有空的时候,会约上朋友一起爬山,看看周边的美丽风景。这次来温州,如果有机会,他也想去爬爬山,看看风景。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