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气之父”戴金星:期盼老家建一座地质科普馆 培养科研兴趣要从娃娃抓起

温州网 2019-10-27 09:06:28

  温州网讯 10月25日,出席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科学家陆续来到温州报到,被称为“中国天然气之父”的温籍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携妻子夏映荷一同回到老家,参加此次盛会。当天,记者与戴金星面对面访谈,听他对家乡的期许。

  “我希望温州能建一座地质科普馆,让青少年们深入了解温州环境变迁,让科学的‘种子’在青少年们中间‘发芽’。”戴金星说。

  小学曾留过级 因一份地理作业萌发“找矿”初心

  戴金星出生在瑞安市白门乡霞川村(今属瓯海区丽岙街)一个农民之家,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忙,学习成绩并不好。“我当时在瓦市小学读书,学习成绩不好,还被留级过。”戴金星回忆,留级,对于当时的戴金星而言,压力很大。他说,他骨子里就有一股不认输的劲,之后拼命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而真正与地质结缘,是在小学。当时的地理课老师要求全班学生用石膏制作一个全国主要煤、铁、铜等矿产分布图,他当时做了一个粗糙的石膏模型,却意外得到老师的高度赞扬。老师的表扬激发了戴金星对地质的兴趣,同时萌发了戴金星“找矿”的初心。

  “做地质研究说实话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专业。”戴金星坦言,以前国内的道路没现在好,山路难走,他们都是背着竹篓上山,山上挖到的矿石都是靠自己背下去。

  1956年,高中毕业的戴金星填报了南京大学地质系大地构造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当时的石油工业部北京石油科学院,每个新人都被要求前往江汉油田实地学习,而当时的他在大学并没有学过任何一门与石油有关的专业课,在业务上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自从小学被留级后,戴金星对学习都有一股不认输的劲,他便利用工作之余钻在石油科学院的小图书馆,把馆内关于石油的书籍看了遍。从中了解到,中国天然气生产、研究不平衡,基本没人重视天然气,也没有列在国家开发议程中。他便将视线集中到了天然气领域。

  填补国内“找气”空缺 84岁高龄仍奔赴科研第一线

  1979年,戴金星通过多年探索,发表了《成煤作用中形成的天然气和石油》一文,改变了1979年以前中国油气工作者的“一元论”找气。

  戴金星介绍,当时的我国找气,局限于腐泥型地层才是气源岩的认识指导天然气的勘探、选层、选区,从而导致天然气勘探效益极差。他提出的煤成气理论让天然气勘探从一元论(油型气)进入到二元论(油型气和煤成气),被认为“是中国开始系统研究煤成烃的标志”,把煤系作为主要气源岩,成为了我国从资源贫气国迈向产气大国的关键。

  如今,已经84周岁高龄的戴金星依旧奔波在“找气”的路上。记者了解到,这次来温州之前,他先去了克拉玛依,查看那边的沥青脉(石油的有机质演化)。之后,他又飞到渤海,那里发现了海上大气田,目前已探明有超千亿方。

  戴金星的妻子夏映荷也是温籍的地质专家,她告诉记者,戴金星结束温州的行程之后,还将去海上气田调研。“他就是闲不下来,一天到晚不着家,不是在看气田,就是在单位的图书馆‘泡’着,每天都要看书。”夏映荷说。

  期待老家建一座地质科普馆 培养青少年科研兴趣

  从地质角度而言,地质有助于培养青少年更好认识温州,温州的火成岩地质是如何形成的,一步步带动青少年对科研的兴趣,而如今的温州缺少这么一座地质科普馆。

  记者了解到,戴金星去年调研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的时候也提出过地质科普馆的建议。据悉,目前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正在进行方案论证,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动工建设。

  除此之外,戴金星这次还将回老家,再捐赠一些化石,希望在村里也打造一座小型的地质科普馆。

  “我每年会回温州两次,这次借着温州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回来,我很高兴,也很自豪,但不得不说温州的科研力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戴金星坦言,温州要抓住此次机会,进一步发展本土的科研力量,最好从娃娃开始培养。

  -个人简介

  戴金星

  1935年出生,瑞安市白门乡霞川村(今属瓯海区丽岙街道),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煤成气理论的先驱和奠基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被誉为“中国天然气之父”。

  -记者手记

  由于北京迎来新一轮的冷空气,戴金星与妻子夏映荷下飞机的时候还裹得十分厚实。戴金星戴着一顶贝雷帽,穿着皮衣,满头银发,手里还拎着个袋子与衣服,精神十分好。记者提及他手里衣服,他说:“温州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规格高,我特意带了西装过来。”

  一路从机场去酒店,戴金星与妻子就不断感叹,温州的交通便利。“1957年,我在人民路那边看到了温州的第一辆长途汽车,如今,温州两个多小时就能到杭州。”他与妻子一边欣赏外面的风光,一边追忆在温州的青少年时光。

  除了参加此次青科会之外,戴金星与妻子也已经约好了亲友一起小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