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贺信引起强烈反响

温州网 2019-10-27 09:29:00
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青科会致贺信,在会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温州网讯 雁山云影,瓯海潮淙。10月26日,全世界的目光汇聚于中国温州——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开幕。

  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10月26日在温州召开。陈翔 苏巧将/摄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青年创新合作,是各国共同愿望。”

  “希望与会嘉宾围绕‘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筑牢友谊基石,扎紧合作纽带,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青科会致贺信,在会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指引方向——

   把切切期盼化作科技创新原动力

  嘉宾认真倾听主旨报告。陈翔 苏巧将/摄

  浓浓关怀情,切切期望意。

  会场内外,嘉宾们聆听了习主席的贺信后,都非常振奋。北京大学免疫学博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医学免疫诊断研究中心主任李翀表示,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的“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这句话提纲挈领,在国家战略高度上指明了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当前中国正积极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构建,亟须大量智力支持。而此次青科会正是为世界青年科学家构筑了一个大平台,把世界科学源头汇聚在一起。”淼瀛(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前乐天首席科学家何书勉说,“正如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到的‘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科学家只有在交流中增进了解,才能研发出不同于别人的新技术,保证其独创性。”

  “共创美好未来”,这是未来中国科技发展的方向,更是世界青年科学家们奋斗的方向。

  丹麦创业杯首席执行官莫腾·安德森认为贺信很有分量,体现了中国对科学技术的重视,相信对中国青年科学家的创新和未来科技发展有很大的鼓舞作用。牛津大学物理学教授莫里兹·里德说:“希望世界青年科学家能够和我们共同承担起责任,来迎接未来的挑战,并且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姚建华通过贺信读出了这样的信号,他表示,把前期的科学理论假设摆出来,用实践加以验证,再在生产中转化为成果,是每一位科学家的梦想。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会场外看到贺信相关内容后心潮澎湃。他说,贺信字里行间都承载了习主席对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共创人类发展美好未来的殷殷期望。“此次青科会的举办,为温州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提供了零距离接触国内外高端科创资源的机遇,搭建了交流与思辨未来科创趋势的全球性平台,必将为温州科创生态优化、资源汇聚带来新思路,为温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动能。”

  澎湃动力——

   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放眼全国,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正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机遇。

  温籍青年科学家表示,习主席的贺信令人倍感鼓舞,同时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李翀和他的团队承担着中科院生物医药项目的成果转化工作,而生物医药恰恰是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创新创业十分密集、投资高度活跃的领域。“我们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的大量科研成果,正在转化平台上陆续落地,具有原始创新的鲜明特点。未来,我们将积极践行习主席的贺信精神,与地方政府共建转化医学研究院和创新技术产业园,最终把科研成果播撒在祖国大地上,播撒在浙江山水间。”李翀说。

  立足温州,近年来,温州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技主力“三位一体”,坚持用创新的“金钥匙”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金殿堂”。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是一位温籍青年科学家,他说,习主席的贺信让他倍感鼓舞,同时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国科大温州院自签约以来,结合温州产业特点,聚焦科研团队建设,大力引进中国科学院系统的科研团队项目。下一步,将借助、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等优势,大力引进优秀青年科学家,探索一条适合温州发展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之路,助推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科技强则国强,科技的未来在青年。“习主席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创新,这次向青科会发来贺信,表达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殷切期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说。该院是青科会的一个重要基地,主持了2019视界·眼科创新国际论坛暨“中国眼谷”创新创业全球挑战赛,吸引了全球眼科领域许多优秀的人才、项目,很有成效。瞿佳表示,习主席的贺信让大家深受触动,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将牢记嘱托,在加快眼视光医院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依托“中国眼谷”进一步开拓创新,集聚起更多的优质资源,努力为中国乃至世界眼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眼谷效果图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柏松通过贺信,感受到习主席非常重视“加强基础研究”,他说:“青年科学家不能急于求成,而要潜心做好基础研究,并积极与院士、企业家结对,了解科学研究发展的最新动向和产业需求。”

  实践于行——

   让科技种子在温州落地开花

  习主席贺信精神激荡会场内外。各地各部门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的精神,并落实到工作当中。

  去年2月,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迎来国字号“创新特区”金名片——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2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题中之义,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是我市打造的十大高能级创新平台龙头,被市委市政府摆上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

  浙南·云谷

  “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句让我共鸣最深,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说,作为温州创新发展的主引擎,龙湾将继续坚守“创新”这一发展根本,走好“创新发展”的“华山一条路”,切实担起自创区建设早出成效、高新区排名进等升位、科技城加速全面建成的“三个主体责任”,努力打造全市科技创新最强区、走在全市创新发展最前列。

  龙湾中心区 杨冰杰 航拍

  而同样作为科创资源的重要集聚区,瓯海区也承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表示,接下来,将以习主席的贺信精神为指引,持续推动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生命健康小镇等一批科创平台赋能加码,努力把瓯海打造成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伟大梦想扬帆起航的“人才港湾”和科创高地。

  瓯海中心区 赵用航拍

  习主席的殷殷嘱托,让温州民营企业家如沐春风。参加开幕式并现场聆听贺信后,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理深有感触:“伊利康将继续营造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良好环境,接下来,还打算把自己生物科技园内最好的场地和实验室免费给创业者分享,帮助更多初创生物企业实现他们的梦想。”

  市科技局表示,将以此次青科会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打造,加快推动青科会创业孵化加速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和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一器、一园、一基金”建设,以青科会带来的人才科技资源为依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成熟项目落地。

  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科技创新的最终目标是改变人类未来,让未来更美好。唯有通过高质量的科技创新、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才能更好更快地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期待通过共建共享合作交流平台,让更多的科技种子落地开花结果,让科技创新更高质量地惠及于人类,为人类造福。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