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人工智能将会是温州产业升级的抓手

2019-10-27 14:24:00

  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赵用摄

  温州网讯 在昨天的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议上,AI(人工智能)技术被近40位全球青年科学家频繁提及,被认为是未来科学发展的重要方向。更有青年科学家提出,就温州的产业结构来看,AI技术将会是温州产业升级、动能转型的有力抓手。

  2019年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议主题是青年科学家为可持续发展服务,促进全球青年科学家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作出实质性贡献。昨天,各国科技青年精英齐聚温州进行“头脑风暴”,碰撞观点。

  AI(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技术科学,是昨天圆桌会议中当仁不让的“高频词”。

  “我们需要将AI工业化,将这项技术带到工业领域和相关的产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贾扬清说,未来需要像培养孩子一样去发展AI技术,让它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拥有运用人类的逻辑去分析能力,“比如可以通过AI技术判断哪些疾病在将来具备高风险,更值得去投入研发。”他认为,AI分析出来的数据能够帮助人类精准做出决定,提高效率。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战略发展部长姜昊也认为,AI技术的重点是运用数据去创造更为高级的数据,去年他们启动了一个有2000多位科学家参与的平台,建立了科学家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专用于科学项目的研究、合作以及探讨。

  澳大利亚机器学习研究所的青晨谈到了不少人担心的AI是否会取代人类,“AI并不会取代人类,而是帮助人类更好地自动化生产。”他说,AI能够帮助人类工作更加精准,通过各部分精准运作来达到控制整体的目的。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吴昊也对AI充满了期待,他希望AI能够为人类做更多事情,比如大力发展无人驾驶技术,去解决更多物理分析的难题。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数据学家金铁成则是提出,根据他在日本做的项目经验来看,温州很多产业都能够应用AI工具来实现转型升级,“温州的制造业,高精端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及物流都可以通过AI技术来达到优化。”他提到,日本一家食用油企业就有通过数据分析来确定自己的选址,另一个是日本的汽车用AI企业预测未来三个月可能出现故障的零部件,“AI的两个关键点就是数据和产业的问题,这些都可以在温州落地。”

  不过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长娅拉·索伦塔勒则是提出担忧,“AI应当被合理的使用,要不然会产生不好的结果。”她指出,AI是根据人类的指令去执行,万一发生犯罪行为就会有道德的问题,此外各个国家开发能力不同也会导致AI发展的不均衡。

  昨天讨论的话题集中在科技进步的前沿,如何通过科技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科学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路线和方案,青年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和挑战,讨论青年科学家的跨学科、跨国别和地区合作的必要性和平台建设。其中,中西医结合、地下空间等具备趣味性的话题也是青年科学家的关注点。

  “中西医结合是国际上研究的热点,是一个很好的融合。”远东联邦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卡甘斯基说,人类健康、生物制药以及下一代生存环境都是青年科学家要关注的方向,这些有关于人类生存的需求。

  中国城市地质调查工程首席葛伟亚说,中国现在城市化发展不断加快,需要更多的空间去推动城市化,他提到了地下空间发展,这需要青年科学家去了解地质。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焕清则表示,城市的发展应当实现地上和地下同步发展,这样城市才能变得更好。还有青年科学家提到了科学项目商业化、非洲教育、中国农村扶贫等话题。

  昨天的会议还进行了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议共识讨论,认为新科学、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人类社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科技将深刻改变世界的格局,这是“新的一代人”所要面对的未来。世界各国青年科学家必须肩负起积极应对时代挑战、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战略发展部部长、青年科学家与教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姜昊:

  温州的城市建设很好、很新,对于科技方面也很重视。在上午的开幕式中还提到温州对于创业创新、人才、投资领域的新政策和配套设施建设,感觉很受鼓舞。

  我觉得对温州来说,科技领域是个很好的突破口,希望温州对青年科学家有更多的支持,比如在项目落地、产业孵化方面的政策支持,以挖掘温州更多的发展潜力。

  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博士、地质工程师王猛:

  温州是一个漂亮、开放、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我曾经听过很多关于温州和温州人的故事,还看过《温州一家人》电视剧,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次来到温州时,我发现温州在改革开放期间不断地在调整发展方向。如今的温州对科技人才非常重视,对科技、产业还有未来发展有非常明确的方向,并正在进行全方位的升级,这对年轻科学家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吸引。

  远东联邦大学教授、Bio2Bio项目全球协调人亚历山大·卡甘斯基:

  这次来到青科会希望能与更多青年科学家认识,在中国寻找药物方面的合作,尽可能支持中国青年科学院的发展,开展相关方面的医药研究,希望能建立一座研究中心,如果温州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落地温州。

  第一次来到温州这座城市,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欣赏到瓯江山水风光,温州的社会发展程度高,整体高科技水平也先进。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数据学家金铁成:

  今天了解到温州这座城市很多发展数据都非常好,如今温州在创业创新、人才领域的政策和投入对青年科学家有很好的感召力,希望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这座城市。

  相关链接

  全球青年科技领袖成员是由世界各国近40名、年龄在35岁以下的杰出青年科学家代表,特别是在科技服务社会、科技政策改革和产业创新领域作出杰出贡献和成果的青年科学家组成。全球青年科技领袖为科技进步、产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并付诸实践。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