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领导与科学家高端对话”举行 专家锦囊加持温州发展

温州网 2019-10-27 14:28:00

  温州网讯 昨天,党政领导与科学家高端对话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是一次特殊的对话会。会前,国内外著名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等主题,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数字经济背景下浙江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对策研究》等九大课题。这次对话会就是以党政领导与科学家高端对话为形式,沟通调研成果,提出咨询建议。

  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温州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针对温州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短板和面临的挑战,温州应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

  二是提升生命健康产业园能级。整合市域健康产业招商资源,组建专业化公司和专项基金,培养生命健康产业招商队伍;主动对接世界五百强、央企国企、医疗器械研发机构等。

  三是营造最佳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全球范围高知名度、强影响力的产业交流平台。

  四是促进“政产学研医”协同创新。

  五是强化要素资源支持。

  六是激发民企主体活力。

  七是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化创新生态系统。

  八是打造最强创新创业载体资源体系。

  九是架构最完善的产业资本体系。

  十是组建最全面的人才招引培训体系。

  顾朝林(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迈向温州模式3.0实现高质量发展政策建议

  温州的未来发展,应该优先考虑再工业化和集中集聚空间发展,这种发展思路称之为“温州模式3.0”。

  再工业化策略包括突破血缘和地缘经济纽带发展现代化市场经济,突破个体与合伙企业制度加快上市企业IPO,突破土地资源供给约束建设第四代生态产业园区,突破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鼓励温商回归。集中发展策略包括集中发展温州都市区、增加瓯江口平原和浙南工业用地投放、按照“一主两副七组团”重组产业区等。

  吕帆(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温州眼视光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眼视光产业在温州发展有着独特的优势。一是温州医科大学的眼视光系统,二是温州建立了“中国眼谷”,三是温州在眼镜产业上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四是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的强有力支持。

  其中“中国眼谷”就是基于产业发展的需求,建立一个眼视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依托温医大的眼视光系统,专门聚焦眼睛的临床、教育、科研、产业等,打造眼健康领域的“硅谷”。

  李德群(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电气产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对策研究

  温州已形成由一群高度关联的生产企业群体、供应商群体、销售商群体和其他相关产业以及行业协会构成的现代电气产业集群。随着新一代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已有的产业集聚优势的基础上,要融合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超精密加工、激光加工、3D打印、再制造、先进材料等先进制造技术,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入融合,重塑设计、制造、服务等产品全周期的各环节及其集成,催生电气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

  杨小牛(中国工程院院士):“两区”建设背景下推进温州民营企业转型路径研究

  “两区”建设是温州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主载体,把“两区”建设作为再造新优势、再聚新动能、再创新业绩的关键举措,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一是要进一步谋划创建温州联合创新研究院;二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创建路径;三是进一步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四是进一步推进新一代数字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

  潘德炉(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经济背景下浙江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对策研究

  温州发展海洋经济,目标很明确,要让民营经济“下海”,让民营经济加入海洋经济发展中来;促进海洋生态经济的发展,要打造海上花园;在智慧海洋方面要加强陆海统筹,通过智慧海洋的工作支撑温州海洋经济的智慧发展和特色发展;政府要支持民营企业“下海”,没有政府的支持,民营企业即使有资金也不敢“下海”。

  罗仕鉴(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智能化视角下的温州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对策研究

  温州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要加强以城市智能化和经济智能化双轮驱动为核心开展顶层设计;通过城市数据智能中枢建设,打通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诸多应用系统,实现城市大数据驱动下城市运行智能化升级;通过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建设,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并推动与本地传统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区域产业经济的智能化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新型智能化城市发展路径。

  其中包括,建设温州城市数据智能中枢;对温州政府治理重点领域,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抓准民众生活迫切需求,开展民生服务智能化升级;以“一核三区五园”为基础,加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布局;提升温籍人才和外籍人才的引入手段,提供人工智能人才优秀项目,提高人工智能人才待遇水平等。

  陈文华(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温州时尚产业发展的路径和对策研究

  温州应重点发展时尚服装服饰业、时尚鞋革制造业和时尚眼镜制造业,鼓励发展时尚创意设计服务业、时尚家居及休闲用品业、时尚文化体育用品业和时尚消费电子。

  要通过数字赋能改造升级,引领智慧链;创新引领高端转型,提升价值链;开放深化区域合作,重构产业链;平台支撑集聚集约,完善生态链;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服务链。

  穆荣平(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温州创新型城市发展的对策建议

  实现产业创新发展,温州企业和政府已经在多个方面发力。立足温州产业和科技创新基础,建议在近期应该抓“321”项目任务:夯实基础,引入3(1+1+1)个高端科创主体/设施,包括1个一流高校分校/研究生院、1个顶级院所、1个大科学装置;聚焦重点,构建2(1+1)个新型科创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服务平台,包括组建1个新型科创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孵化平台,即温州产业创新实验室,构建1个创新服务网络,即温州商业与创新服务网络;面向产业,试点打造1个未来(国际化)人才社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