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强大脑圆桌话未来健康|展示生命科学 前沿领域研究及应用

温州网 2019-10-27 15:49:00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之青年π·未来健康圆桌会现场。郑鹏/摄

  温州网讯 分享智慧,共话健康。昨天下午,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之青年π·未来健康圆桌会在七都金融科技文化中心举行。1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以及青年科学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影响生活和未来的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生物医药转化研究和产业创新发展。

  在活动现场,科学家们展示了包括核糖体翻译与人类疾病的关系等6个有关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及其产业应用。

  “我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温州人锲而不舍的精神,在我的学术研究生涯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项目讲解过程中,从事神经系统与血液循环系统关系研究的贾洁敏博士格外令人关注,原因不仅是她所研究的是“脑卒中”(又名“脑中风”)这一常见但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的疾病,更因为她温州人的身份。贾洁敏创建的利用磁性纳米颗粒聚集引起脑梗阻的中风动物模型,为未来深入研究新生儿中风的病理机制提供了优化的技术手段。

  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说,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信息技术发展,人类社会通过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实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实际上是科学技术发展所迎来的浪潮,它包括不仅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等众多前沿领域,还有包括近年来衍生、孵化出来的很多学科研究领域。为此,就需要更多的致力于改变人类生活的杰出科学家,通过他们的新发现、新研究来实现跨越。

  此外,峰会导师团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还围绕“怎样定义一个科学家的成功”和“科研机构如何更好地支持青年科学家更好发展”两个话题,共同探讨“青年科学家的成长之路”。开放式的交流环境,拉近了两代科学家之间的距离。

  美国杜兰大学医学院终身正教授卢华说,职业生涯规划对科学家尤其是青年科学而言尤为重要。很多时候,青年科学家急于发表论文或评定职称,然而职称不是评价科学家成功与否的标准,它只是一种筛选工具。在他看来,科学家应该坚守追求科研的初衷,敢于挑战科学权威。

  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艾瑞克·韦斯托夫说,科学家应该正确处理好科研和产业两者的关系。很多科研成果具有较高的转化应用价值,必要时可通过咨询律师注册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再将它交由公司管理团队去负责投产运营。然而艾瑞克·韦斯托夫更为强调的是:“科学家的本职工作仍应是研究,而不是其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见习记者 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