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爆炸》主角原型谢尔登:期待下一台环形质子对撞机诞生在中国

温州网 2019-10-28 08:03:00
《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的原型谢尔登·格拉肖在温州中学八百人报告厅带来了一场“科学顶级思维”的分享。

科学“大爆炸”分享会结束后,谢尔登与温州中学学生代表赠送的中国刻纸作品合影。郑鹏 摄

  温州网讯 10月27日上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之父、《生活大爆炸》中谢耳朵的原型谢尔登·格拉肖在温州中学八百人报告厅带来了一场“科学顶级思维”的分享。这是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科学分享会之一,主题为“科学‘大爆炸’”。分享结束后,温州中学学生代表为谢尔登赠送了一副中国传统刻纸作品。

  如同谢尔登分享的主题,“科学与意外发现”(Science and Serendipity),谢尔登在开讲前,令人意外地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只U盘——他改变了原本计划的演讲主题。

  分享伊始,谢尔登就解释了Serendipity的内涵——这个词源自波斯神话故事《三个锡兰王子》,讲的是三个波斯王子去锡兰岛探险,一路上意外发现了很多他们并没有去寻求但很珍贵的东西。在他看来,科学探索的道路探险亦然。

  从化学元素,药物,到物理理论,甚至是日常生活用品,很多科学发现实际上都来自“意外的发现”。

  “所以我想提醒很多支持科研的机构,政府也好,高校也好,产业资本方也好,我们的科学发现其实有两条路径,一种是根据明确的计划,而另一种是计划之外的,在没有明确任务的情况下,取得了惊人发现。”谢尔登说,在各种“超理论”之外,比如超弦理论、超流体、超导体之外,他要特别推荐“超意外理论”(Superserendipity)。“致力于纯科学和数学研究可能看上去很抽象,而且没有商业价值,但其实它们可以对社会经济变革产生最深远和意料之外的影响。”

  在提问环节,谢尔登“知无不言”回答了四个问题。就如何为做一名科学家做准备,谢尔登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从高中学习,到康奈尔大学4年本科学习,再到哈佛大学4年研究生学习,以及在哥本哈根的两年学习研究生活,他说,他的成功秘密,除了扎实的理论学习,更重要的是找到了可以与之学习和共事的最好的导师(团队)。

  就科学发展未来的方向,谢尔登说,虽然某些科学领域的发展步伐有所放慢,但依然有很多发展方向值得期待。在诸多发展方向中,未来会有人建造出一台新的大型粒子加速器,他希望这将是一个中国人。同时,他也很期望,下一台环形质子对撞机诞生在中国。“我知道中国方面一直有这样的声音,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我想会有的。就我个人经验来看,因为我带过几个中国学生都非常优秀,他们中有人学成回国,已经是世界级的专家。”谢尔登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