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流浪地球”真发生了怎么办? 诺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这样说

温州网 2019-10-28 08:03:00
广袤无垠的宽广宇宙与微观细致的纳米世界,你更喜欢哪一个?

  温州网讯 广袤无垠的宽广宇宙与微观细致的纳米世界,你更喜欢哪一个?昨天,一场以“万维世界中的生命”为主题的科学交流活动来到温州大学,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三位顶尖科学家与温大师生一起分享了奇妙宇宙和生命世界。

  四位演讲嘉宾来自四个不同研究领域,他们跨界而谈,内容既有高精尖的科学知识展示,也有接地气的研究应用介绍。

  首先开讲的是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乔治·斯穆特,他因创建“时间和距离宇宙球形”模型来追踪宇宙的变化,佐证了宇宙大爆炸和宇宙演进的规律,而被誉为“宇宙胚胎学之父”。此次来到温州大学,他在舞台上绘声绘色地描述了绝大部分人不曾亲身体验过的浩瀚宇宙,同时展现了左手哈勃望远镜右手精密计算机的繁忙工作状态。有意思的是,乔治·斯穆特还曾跨界当演员,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客串演出。

  乔治·斯穆特演讲谈到的宇宙光怪陆离,无边无际,而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院院士刘钢则带领观众走入了一个与之完全相反的微观世界——无法用肉眼看到的纳米世界。刘钢现场介绍了纳米等离子光学芯片赋能现代免疫诊疗等内容,向师生们展示了医学和生物领域的世界前沿科技。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美国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玛万·雅布日,中国国家优青基金获得者、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执行副所长隋梅花是参加分享会的另外两名专家大咖。四位嘉宾跨越领域、跨越国界,从宇宙起源、生命存在、纳米世界、数字生命等方面探讨“人类在万维世界中如何生存,如何发展”,推演世界万物的运行规律和人类的命运与未来。

  “中国电影《流浪地球》里的世界末日真得可以预测吗?如果地球快要毁灭了,我们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去流浪吗?”在观点碰撞环节,主持人抛出的这一话题引起热议,乔治·斯穆特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人类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人类大脑也解决了很多问题,未来还会产生更多的问题。人类是否会灭绝,地球是否会发生严重变化,人类现有的能力能否去解决这些都还无法判断。虽然自然界提供了很多方式帮助人类解决问题,但全球问题还是要依靠不断提升的科学技术来解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