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顶级科学家做分享 寻觅生命的边界

温州网 2019-10-28 08:03:00
三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在温州医科大学分享如何“寻觅生命的边界”,他们用自己的科研热情,从不同角度,带领听众寻觅生命的新边界。

  温州网讯 对于改善气候问题普通人能贡献什么?生命的宽度和广度在哪里?当癌症不是人类的头号大敌后,谁会是下一个危害人类的疾病?……昨天上午,作为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重要活动之一的科学分享版块上,三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在温州医科大学分享如何“寻觅生命的边界”,他们用自己的科研热情,从不同角度,带领听众寻觅生命的新边界。

  科学探索是暗夜中前行,从来都是一往无前。世界著名大气科学家,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农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埃尔韦莱·特鲁(Hervé Le Treut)以“都是气候惹的祸”为题目,诠释气候的奥秘,讲述气候对人类生存的影响。埃尔韦莱·特鲁介绍,过去50年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成分骤增,尤其近几年每年的增长量是上一年的4倍。面对未来气候变化会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埃尔韦莱·特鲁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思考如何面对气候变暖,他也提出了一些关于治理气候恶化的可行措施。

  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院士、鲁汶大学终身教授皮特·赫德温(Piet Herdewijn)以及助手高令杰博士,以讲解合成生物学和新的抗病毒和免疫抑制剂等生物学新的进展,简要介绍了药物研发过程,市场前景等。

  法国生物学家、发明家菲利普·马里埃(Philippe Marlière),以“适者生存”为主题,从生物学的角度,谈生命的进化和发展,及人类生命边界拓展的可能性。

  几位科学家都认为目前人类面临最大的生存困境之一,就是人口的骤增、老龄化严重。“从30亿到80亿人口,也就短短几十年。”皮特·赫德温表示,这几十年来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很多当年让人闻风丧胆的疾病,现在都是小菜一碟。而同时也出现了更多更复杂的疾病。“不久的将来癌症基本能控制,但是人和疾病斗争是无止境的。癌症的问题解决后,会有新的问题,比如老年痴呆等。”高令杰博士表示。菲利普·马里埃也认为,如何减少药物的副作用,也是目前科学领域的攻坚方向。

  演讲结束后,三位科学家还与温医大学子互动,就气候变化,病理学研究方面与科学家们进行探讨。

  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表示,希望温医大学子通过本次科学分享活动,感受世界尖端研究成果,开阔视野,启迪思路,为科技创新助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