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法官下基层送法暖民心 意见箱收集汇民意

温州网 2019-10-29 07:07:55
近日,平阳县人民法院审结了全国首例“个人破产”案。这是该院对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的一次创新性尝试。

  温州网讯 近日,平阳县人民法院审结了全国首例“个人破产”案。这是该院对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在这起“个人破产”案的审理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称主题教育)起了推进作用。这也是平阳县各级机构有声有色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法官下沉基层讲法,普法效果明显

  最近,在我市法院系统及平阳县各机关部门,大家纷纷点赞一首MV《不忘初心》。

  这首MV不仅是平阳法院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作品,也是该院在主题教育上的一项形式创新。“MV里的人物都是我们的法官和法警,他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参与进来的。”平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万成说。

  平阳法院还在党章集中学习上采取新形式,通过“六微平台”每日推送《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党课微动漫(总共40集),每周抽查学习效果。另外,还开展法官讲法进礼堂活动,让法官“下沉”到基层,走进企业、农村讲法律知识。今年1~9月,该院收案数下降6.5%,特别是民商事案件下降9.7%,像鳌江法庭的收案数下降更是明显,降幅达26%。

  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村民意见

  今年4月,平阳县昆阳镇原阳岙村、阳岙底村及烟台村合并为城南村,这个有着近2700人的“新村”,一度出现村干部、村民“融合难”问题。

  主题教育展开后,城南村党支部全面铺开学习,并通过设立意见箱、党员入户倾听民声、“迷你问政会”等形式收集意见和建议。

  城南村党支部书记陈文纯说,据统计,目前共收集到涉及村级环境卫生、饮水源等方面的16个问题,他们将通过“马上改”、“3个月改”和“持续改”等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挖掘村中现有资源,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在主题教育中,平阳县鳌江镇岭根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实际谋划整村发展,建设岭根记忆馆,开发岭根大寨渠和3700多米长的岭根峡谷,新建9间民宿等。资料显示,岭根村已是省AAA级景区村庄,也被评为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

  “现在我们是一个旅游村,不少人来游玩。今年夏天,每到周末,村里的游泳池日接待游客1000~1200人次,夏天三个月收入达40多万元。”岭根村党支部书记杨礼周说,3年前,岭根村还是一个污水横流、杂乱不堪的贫困村,有这么大的转变靠的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尝到甜头后今年村里决定再打造9间共18个房间的民宿项目,让游客留得更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