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为落地企业“一站式”服务 为失地农民办技能培训班

温州网 2019-10-29 07:42:10

  温州网讯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是我市的一片热土。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崭新楼房、一台台在空中不停作业的吊机,以及日前开通营运的S1线瓯江口站,一个又一个蕴含着蓬勃生机的元素,正在这片区域内得到彰显。如果说这些“面子”让人看到了瓯江口开发的成效,那么功夫花在人后的“里子”所饱含的后续动能,则让走转改、增“四力”——温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采访的记者,从代办员徐秀燕、灵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宣志等一批党员身上,得到直观的感受。

  以用心代办换企业满意

  10月14日一早,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代办员徐秀燕,就为欧电阀门企业办妥了施工许可证的延后证明。“前两天,通过微信我已经了解企业审批所有提交的材料内容,所以今天他们只要到现场就能马上拿到相关证明。”如今,徐秀燕已经习惯了助企“店小二”身份。

  2018年以来,瓯江口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通过“1+2”代办制度,选拔了一批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营商专员(代办员)和驻企服务员,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服务。

  投资项目审批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程序复杂。“代办员只有多用心,企业才能真省心。”徐秀燕告诉记者,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政策性和业务性都非常强,而她要负责企业立项赋码到施工许可等一系列审批事项的代办。做好代办工作,使业主单位满意,光有热情和激情是不够的,必须掌握过硬的代办知识和业务技能。2014年她刚进入审批中心的时候,一下子接手了3个大项目,最短的要100天,最长的120天,这4个月里,她每天在企业与审批中心两头跑,对项目进行跟踪。

  “企业来审批中心一趟办一项业务不容易,利用一点休息时间能让企业少跑一趟,我觉得很值得。”徐秀燕说,一次,入园企业萤尔光电相关负责人前来审批中心办理业务,而时间正接近上午下班时间,徐秀燕二话不说立即着手审核材料,以最快的速度为其进行办理。因还涉及需税务部门办理的业务,她先热情地邀请该名负责人前往食堂就餐,又立即与税务工作人员联系沟通,希望能在午休时间将企业业务处理好。

  唯品会物流项目、365汽车物流项目、太德恒康颐养健康项目、欣乐加生物科技园项目……一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项目,就是由徐秀燕提供代办的。

  以贴心培训换村民笑脸

  新生儿沐浴应该注意什么?如何进行人工喂养?产妇生活怎样护理?产妇形体恢复操怎么做……这些专业性的产后护理知识,对灵昆失地农民叶夏妹来说,已经变得不再陌生。就在上个月,她和几个村的36个姐妹,通过了温州蓓蕾家政的培训,正等着相关部门发放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以前这些妇女只能从事服装加工,而现在他们又多了一项技能。”灵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宣志告诉记者,瓯江口管委会组宣部(人力资源局)组织入村走访,并结合市场需要,发现月嫂这个职业是解决街道富余妇女劳动力的一条出路。于是,他们委托温州蓓蕾家政,举办了高级月嫂培训。同时通过妇联发动灵昆街道九个村的妇女主任,以微信群、电话、走访的形式,对村民进行宣传组织报名活动。

  叶夏妹说:“现在月嫂收入高,市场需求也很大,我很愿意从事这一行。”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课程包括新生儿沐浴、人工喂养、女性生理解剖、产妇生活护理、催乳、产妇形体恢复、新生儿生理特征与日常护理等等。“这期间,我们提出希望学催乳课程,政府部门也帮我们去对接,多学一些本领,以后出去工作也好找。”

  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的骨科园区即将在今年底投用,这几天,林宣志和街道的同事打算和医院方面对接,以院方需求为导向,组织对口培训。

  今年以来,为帮助就业,提高群众技能水平,瓯江口管委会还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如今年5月,瓯江口管委会人力资源局就联合温州技师学院举办了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目前,共有52名学员通过考核领取证书,并向企业社保缴存地人社局申请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报道组 黄茜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