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工业经济好于全省好于全国 前三季度实现工业增加值1343.8亿

温州网 2019-10-29 07:49:05
今年1-9月,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343.8亿元,同比增长7.8%。

  温州网讯 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我市工业经济依然表现稳定!记者昨日获悉,今年1-9月,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343.8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2.8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1.8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我市工业生产稳增长的积极因素依然不少,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仍然较为坚实。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聚焦聚力“两区”建设,积极用好政策,培育动能、挖掘增量,有效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全省,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

  优质企业是拉动工业经济的“主力”

  工业生产总体好于全省和全国

  据介绍,下半年以来,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的幅度趋于收窄,增长的稳定性有所增强,工业继续保持较大的增长面。

  分析来看,33个大类行业中的31个行业实现增加值正增长,比去年同期增加1个,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15个行业增速超过10%,比去年同期增加2个。支柱性产业依然较好地发挥着支柱和支撑性作用,电气、服装、泵阀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7.7%和16. 8%,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0.9、0.1和9.2个百分点。

  好苗子、俊鸟型、领军型等优质企业正成为贡献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这是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表现出的又一个亮点。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我市103家领军型工业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9个百分点;108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增长13.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54个百分点;1027家“小升规”企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个百分点。这要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坚持一手抓增量一手抓存量、一手抓挖掘一手抓培育、一手抓帮扶一手抓激励,正育出越来越多效益高、质量优、创新能力强、抗风险能力好的企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生产总体好于全省、好于全国。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全省增速高1.8个百分点,较全国增速高了2个百分点。

  智能化改造驱动企业转型升级

  “亩均论英雄”提升企业效益

  工业生产承压趋稳的背后是什么?是稳企业、增动能、促转型等系列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以智能化改造为代表的技改创新正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驱动力。今年1-9月,全市技改投资增速24.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且今年以来增速一直保持全省前2位次。目前全市已对227家企业开展诊断;新增工业机器人1612台,完成全年任务的95%。据介绍,技改增速较快增长与各地技改支持政策力度加大有密切关系,如乐清、瑞安等地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改情况与财政性存款挂钩。

  企业的创新热情在研发投入上也可见一斑。1-8月全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27.6%,占营业收入比重2.57%,占比排名全省第2。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38.7%,居全省第2;全市共有12家企业列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示名单,1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居全省第一,47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企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成为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我市完成亩税3万元(产业平台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1637家,全市亩均税收居全省第3、亩均增加值居全省第2,亩均效益全省领先。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人均效益也在较快提升,全市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为12.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2。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