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以“区域链”为抓手深化城市党建 办好民生实事难事

温州网 2019-10-29 07:57:45

  温州网讯 “我们认领‘安全你我他’项目,针对农贸市场将重点检查畜禽肉检疫、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等问题,针对餐饮场所将采取定期抽查食材等措施……确保辖区食品安全质量有显著提升。”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鹿城区大南街道“区域链”党建民生项目认领仪式上,大南市场监管所代表现场认领了街道第二批20个民生小事项目中的一个,并作出领办承诺。

  这是鹿城区以“区域链”为抓手,“开门”搞城市党建的一个实例。近年来,作为中心城区的鹿城高度重视城市党建工作,相继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其中之一就是今年6月,在大南街道试点启动的“区域链”党建。所谓“区域链”,即通过健全组织、创新机制、整合平台,将某一辖区内的各类资源“链”成一个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的党建共同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和民生实事难事的办理。随后,“区域链”党建向全区各街镇全面铺开。一个以党建质量指数体系为总标准、“红色管家”为总载体、“区域链”为总抓手,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鹿城初步形成。

  经过四个月的先行先试,大南街道已充分感受到“区域链”打破单位之间的“壁垒”、激活各类资源“库存”、互联互通抓党建带来的变化。“我们推出的‘区域链’首批8个民生项目中,已完成3个,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有3个,这种速度和效度都是过去无法想象的。”大南街道党工委委员朱丽丽告诉记者,试点启动以来,该街道一方面探索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住宅小区党支部的“区域链”党建工作机构,形成了共驻共建、议事协商、民生实事项目领办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另一方面,积极吸纳辖区部门、站所、学校、企业等签约入驻“区域链”,并开发推出“链上大南”小程序。目前,“链上大南”已聚合101家共建单位资源,实现在线需求发布、资源共享、项目认领、志愿服务注册等功能,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3项,服务党员群众约4万人次。

  “区域链党建的核心是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通过共建、共享在基层形成抓工作、促发展、惠民生的有效合力。”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第二批民生项目认领现场,来自大南街道的“两代表一委员”还对第一批民生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评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秀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