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大师潘成松:学习无处不在

温州网 2019-10-29 08:56:59
上周,记者与潘成松相约于泰顺石的产地泰顺龟湖,且听他与泰顺石的不解之缘。

 

  潘成松,1973年出生于泰顺岭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浙江省石雕非遗传承人、浙江工匠、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石雕研究所副所长、泰顺县石雕研究所所长,被中国收藏家协会多次评为“中国收藏家喜爱的石雕大师”。

  温州网讯 说到泰顺石的发展,潘成松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他的石雕作品一直很受欢迎,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前不久,他的石雕作品《绿水青山》又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上周,记者与潘成松相约于泰顺石的产地泰顺龟湖,且听他与泰顺石的不解之缘。

  为生计走上石雕道路

  去年5月,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名单公布,潘成松榜上有名,成为泰顺县首位获得该荣誉称号的石雕大师。

  回顾潘成松的从艺之路,却发现,石雕之路于他,缘于偶然。

  潘成松的老家位于泰顺县城罗阳镇附近的岭北山区,家中兄弟姐妹众多。由于地处偏僻,在岭北读小学时,潘成松是寄宿在亲戚董直机的家里的。去年过世的董直机老人,是当时岭北比较有名的工匠,后来成为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

  “小时候,父母常常对我说,如果我读书不好,就跟着这个亲戚好好学,将来也可以做一个木匠。”那时候,潘成松耳濡目染,懂得了不少木匠、木雕之类的知识。

  初中毕业后,16岁的潘成松真的走上了手艺人的道路。当时,龟湖的叶蜡石作为雕刻石开始有了名声,于是泰顺县职业中学在仕阳镇创办了石雕班。潘成松入学那一年,是石雕班创办的第二年。

  “我托了不少人打听,问这个石雕班好不好?结果我发现大部分人都不了解。后来有人跟我说,学好了这个,回来可以在路边摆个摊,给人刻印章,也是一门生意。”回忆初入石雕班时,潘成松笑着说。

  令人意外的是,此前从未接触过石雕的潘成松,很快就表现出了惊人的天赋。他就读了一年之后,完成了第一件独立的水果盘泰顺石雕作品,结果这件作品,随即被人以1000块钱的高价买走了。

  “当然,我当年学习是非常刻苦的,就算在课外,也基本都和石头在一起。”由于他比同学们都入门快很多,在石雕班只学了一年半,就进入了当时的温州工艺美术研究所学习。这里,为潘成松打开了一道全新的门。他慢慢了解到,温州石雕极富历史底蕴,数十年来,不少石雕大师都在国内负有盛名。

  成为大师之路

  1995年,潘成松学成归来,并于1998年创办了泰顺蜡都工艺石雕刻研究所,潜心研究泰顺石的雕刻。当年,泰顺县城罗阳镇已经有几家石雕店面,并有了泰顺石交易的氛围。但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随后,他去了石雕氛围更为浓厚的青田,2001年,在青田县山口镇创办了石海艺雕工作室。

  “2003年到2004年之间,包括我在内的几位在青田发展的温州石雕艺人,做了几件很轰动的石雕作品,这些作品风格完全不同于青田石雕派系,但是得到了青田石雕界很好的评价,于是,我们在青田名声渐起。”随着潘成松在青田的不断成功,那些年里,不少泰顺县相关领导特地赶赴青田调研,并决定重新恢复泰顺石雕班。

  “很多人都说我的风格是自成一派的,我自己认为学习是无处不在的。不管走到哪里,我的习惯是,就近找当地的手艺老师拜访,泥塑老师、木雕老师……相关行业的长者,我都会去请教。”

  博采众长,是业内评价潘成松石雕风格所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在青田发展的那些年,他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青田石雕艺术家倪东方的悉心指点; 2005年回泰顺后,为求融会贯通,他又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木偶雕刻艺术家季桂芳为师。

  不仅常向长者学习,潘成松也爱好看书。比如,他认为,他在青田早期的作品之所以受到青田石雕界的认可,与他潜心钻研书籍《青田石雕技法》就分不开。

  在他看来,行业内处处有老师,生活中,也处处有老师:“有一年,我根据一块泰顺石的形状雕了一层一层的茶园,感觉非常好。可是有一天,有人对我说,石雕上的茶叶是黄色的,但是泰顺的层层茶园是绿色的。于是,我又将茶园雕成了稻田,取名《金秋》。从这一事件之后,我开始重视颜色,开始更注重依色取巧。”

  2018年,潘成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与以往的许多石雕大师专攻山水或花鸟雕刻而有所成就不同,此时的潘成松,在雕刻山水、人物、花卉、动物上,几乎样样精通:“我常常买各种类似的石头,手头有什么石头就顺着它雕什么,让我的技艺去迎合材料本身的变化。”

  2016年,泰顺石雕艺术学校在潘成松的努力下成立,现在已经达到了300名学生的规模。同年,泰顺县建成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并启动泰顺籍石雕大师返乡工程,他是第一个报名响应的。

  如今,泰顺石雕的创新与传承,是潘成松工作的重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翁卿仑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