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全面开放新征程 要深化“候鸟”模式

苍南县 陈德师 2019-10-29 09:39:00

  每当严冬到来,许多动物选择冬眠,不声不响地睡上一个冬天;而候鸟则万里迁徙,飞向另一个适宜生存的地方过冬。前者选择忍耐,相信时间流逝就能改变困局;而后者迎难而上,通过空间变化谋取新的未来。在某种程度上,候鸟与温州人何其相似。

  面对“七山一水二分田”的不利环境,勤劳勇敢的温州人就像“候鸟”一样选择了远方,在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后转而投身家乡建设,形成了举止瞩目的“温州模式”,民营经济在瓯越大地上才得以蓬勃发展。而这一切成就都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给了温州人一个“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机会。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温州的未来同样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就像一只“候鸟”张开双翼,飞向温暖的未来。

  “振翅高飞”,以“走出去”让温州的开放程度迈向新阶段。“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早在北宋时期,温州对外贸易就已经非常频繁,温州港群舟蚁聚,“城脚千家具舟楫”,“走出去”对于温州来说从来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而当今是互联网经济大发展的时代,实体经济面临巨大挑战,温州走出去的不应只是脚步,更应是思维——如何进入新领域并提升自身竞争力是值得温州人深思的问题。目前,温州市成立了“走出去”服务联盟,帮助“走出去”的企业提升参与国际化竞争的能力。同时,市政府积极引导新一代的温州人实现从跑码头、闯市场,到触及前沿产业的思维转变。这些举措无疑让温州的开放程度迈向了新阶段。

  “万里迁徙”,以“练内功”为温州的开放进程提供新动力。温州经济的“内功”即是以民营经济为核心的“温州模式”。按照著名经济学家费孝通所言,就是“小商品、大市场”。“温州模式”曾有过高峰,也经历过低谷,尤其是近年来,温州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下滑,“温州模式”也遭遇了空前质疑。然而,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展形成的“温州模式”从不会过时,创新本就是“温州模式”的应有之意。只要“苦练内功”,不断丰富“温州模式”的新内涵,推动“温州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升级、焕发活力,就能为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有力支撑,为温州的开放进程提供新动力。

  “飞鸟知还”,以“引进来”使温州的开放格局形成新优势。“乡禽何事亦来此,令我生心忆桑梓。”近年来,“世界温州人”这一话题不断被人提及,呼唤世界各地的温州人尤其是温商回归已成为温州的主流声音。而今天,活跃在海内外各个舞台上的温州人已然是温州全面开放新征程的全新优势。为此,温州市出台一系列政策,不断筑巢引凤,呼唤温商回归。温商回归,牵引带动贸易回归、制造回归、科技回归、资本回归,能够为家乡发展输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引进高端的要素资源。将海内外的温州人“引进来”能够为温州再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促进温州的开放格局形成新优势。

  温州的发展就像候鸟迁徙,通过振翅高飞从而“走出去”,通过“练内功”从而提供万里迁徙的能力,通过乡愁乡情从而将海内外温州人“引进来”。温州要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就要不断深化“候鸟”模式,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做到焕发“温州模式”的新活力,走一条别具温州特色的开放之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