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恰在山花开放时

苍南县 潘 虹 2019-10-29 09:41:00

  温州人有茶花情结,不仅因为在改革开放之初,茶花为温州淘到第一桶金,开启温州开放之门,还因为不管是在肃肃冷秋、凛凛寒冬还是清凉的早春时节,美丽的茶花总是傲然开放,令人感到生意盎然。“唯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现今,温州对外开放之势,如这个季节的茶花一般,遍地盛开,如火如荼。面对温州如何推进改革开放再深化的时代之问,温州人的养花之道或可解答一二。

  茶花喜湿喜肥,正如开放始于厚植优势。近年来,温州城市发展的先发优势在逐步减弱,面临杭州、宁波等“标兵”渐远,绍兴、嘉兴等“追兵”渐近的形势,浙江“铁三角”的地位岌岌可危,很大程度上缘于对外开放水平的限制。开放是发展的养分,越发展,越需汲取营养;发展是开放的根基,越开放,越需蒂固根深。“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十大举措”,再到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发出了全方位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放开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温州步伐。“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只有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能力更强,来自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项目、技术、资金和人才的落地生根才能水到渠成。

  花恋蝶蝶恋花,亦如开放旨于两情相悦。邓小平同志曾说:“打开窗户,新鲜空气会进来,苍蝇也会飞进来。”对外开放的日益扩大,必然会带来新理念、新思潮,冲撞着人们固有的观念。面对差异必须正确对待,取其长、舍其短。新时代温州的开放不仅仅是在经济方面,还有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全方位的牵手,更须时刻保持警醒。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之前,应冷静自问:温州有什么,温州要什么,温州想发展成什么。只要这三个问题得到社会经济文化的时代解答,政府只需放开“如海之纳百川”的温州情怀,营造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便利的对接合作平台,将开放的使用权交给市场、交给社会,放开“无形之手”,自然就能发挥最大功效。

  恒温延长花期,又如开放久于平等对话。新世纪以来,温州曾有几次企业外迁高潮,最为显著的是企业总部的迁移,如均瑶集团、美特斯邦威等知名企业迁址上海,令人反思。“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引进来”,“引进来”则是为了长久地“留下来”,而不是为了营造求智、求资、求技若渴的氛围,在洽谈招引时一再忍让,在引进落地前先失主动权,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只会引来“租客”而非“移民”。如温州在全国“人才争夺战”中强势推出“人才40条”新政,在招才育才上加码加速,但如何在推行过程中避免执行走样的“伪政策”、招引走偏的“伪人才”?最重要的是建立平等对话,提供保姆式服务,但不建育婴式温房。“风物长宜放眼量。”只有放开“望尽天涯路”的温州眼界,落地前坚持平等互利,落地后持续制度保障,对外开放才能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花香何愁蝶不来?今天的温州正处在山花开放、花开满枝的关键时期,厚植优势才会花团锦簇,两情相悦才能花飞蝶舞,平等对话才有来日方长。让我们放开步伐、放开情怀、放开眼界,打造新时代温州全面开放、山花怒放新景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