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温州的开放之路

永嘉县 缪玲珑 2019-10-29 09:48:00

  从盛唐“当时无外守,方物四夷通”成就的“大业来四夷,仁风和万国”,至清晚期“间年外域有人来,宁可求全关不开”招致的“三百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历史用朝堂的变迁迭代向世人证明,“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如此,城市亦然。

  温州,坐落于浙东南一隅,改革开放前的市情曾被概括为“人均耕地少,国家投资少,可用资源少,交通条件差”。但就在这片“三少一差”的土地上,竖起了“民营经济看温州”标杆,喊响了“民营经济看温州”口号,其所倚赖的,便是坚持对外开放。

  筚路蓝缕,温州的开放之路始于“走出去”。“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貌决定了温州农业生产的先天不足,而在生产要素贫乏且缺乏政策扶持的情况下,走规模化工业的道路亦看不到可行性。第一批温州人选择“走出去”,并凭借吃苦耐劳、开拓创新,为自己赚得第一桶金的同时,也打响了“温州人”的名号,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市场。最为重要的是,看过世界的温州人,收获了眼界和经验,为之后的反哺家乡奠定了基础。

  栽桐引凤,温州的开放之路盛于“引进来”。温州人走南闯北、天下为家,但骨子里却又流淌着浓厚的乡土情怀,对家乡的造桥修路事业往往慷慨解囊、不遗余力。面对“温商回归”的号召,“走出去”的温州人纷纷携资金、技术和项目回归故土,令温州的民营经济焕发新生。与此同时,温州大力实施的人才引进策略也为本地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吴越同舟,温州的开放之路伸向“融进去”。正如习近平主席断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时至今日,温州的开放之路亦走到新的风口,拥抱并融入“长三角”经济群,深化区域合作并放大辐射效应成为必然选择。为此,温州既要从基建上发力,大力推动交通网建设落地,消除融合的物理壁垒,更需更新理念,摒弃地方主义和固步自封,方能牢牢把握发展机遇。

  作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温州靠“走出去”克服了妄自菲薄,又用“引进来”治愈了夜郎自大,更有望凭“融进去”实现焕然一新。温州的开放之路,将一直走下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