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运集团有限公司 】开眼看世界 放胆博未来

市交运集团有限公司 郑博然 2019-11-06 14:53:34

  1840年,英国凭借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同时也拉开了中国近代100年屈辱历史的序幕。林则徐组织翻译《四洲志》、魏源振臂高呼“师夷长技以制夷”、李鸿章主持开展“洋务运动”,种种举动都证明着时人对满清政府“闭关锁国”政策的不满以及对开放国门、开放眼界的诉求。纵观历史,强汉、盛唐、富宋,无一不是开放的朝代;中华民族,过去、现在、未来,也一直是开放的民族。

  以盛唐为例,政治上,唐太宗以人为镜,鼓励群臣直言上谏;法律上,《唐律疏议》中记载:“诸化外人,同类相犯者,各依本俗法”;用人上,阿倍仲麻吕以唐朝使节身份回归日本;生活中,妇女以高髻为饰,以华服为美。唐朝文化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可见一斑。正因为这种包容性,唐朝的瓷器、丝绸才能大量运往欧洲,日本的京都、奈良才会处处模仿长安。也正因为这种包容性,中国传统服饰才被称为“唐装”,中国人聚集的地方才被称为“唐人街”。开放促进文化的交流,听历史娓娓道来。

  1949年,新中国成立,GDP仅为179.56亿美元,名列全球第13位。十四年抗战与三年内战耗尽了国力与人力,百废待兴,国家不得不施行计划经济,粮、油、布等一切生活用品凭票供应,吃饱穿暖成为人民最美好的愿望。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由以阶级斗争为中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如春雷般炸响,人民追求也逐渐由温饱向“小康”转变。去年,“改革开放”实施40周年,中国GDP达到13.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2。在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吃好穿美”早已不是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是全国人民的一致追求。建国70年,开放助推经济的腾飞,邀我们共同见证。

  近日,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表示,华为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包括专利、许可证、代码等全部5g技术,此言论立即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讨论。高通断芯、谷歌停服、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华为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巨大挑战,此时向西方出售技术,是准备举手投降了吗?不,出售技术可以换取巨额资金,更多资金意味着更多人才,更多人才意味着更多项目,更多项目意味着更多可能;出售技术可以赢得西方信任,信任能够带来平等的交流机会,交流能够营造轻松的合作氛围,合作能够实现大家的共同利益;出售技术可以激发队伍干劲,诺基亚死于对市场的把握不准,苹果受困于创新的动力不足,事实证明,一家独大并不利于自身发展。扔掉高枕,撕掉功劳簿,继续与对手短兵相接,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开放刺激科技的进步,看华为身体力行。

  温州于7月初正式入围长三角一体化27个中心区城市,这也意味着温州需要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在我看来,温州务必做到三点开放。首先是政策开放,21世纪人才最重要,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正在各大城市间上演,各种落户宽松和住房补贴政策轮番上阵,温州显然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设立更为完善的人才引入机制和更加诱人的人才引进政策势在必行。其次是思想开放,无论是传统手工业带来的第一桶金,还是房地产行业带来的一夜暴富,过去的经验已无法适用于未来的挑战。家族模式向现代化模式靠拢,人工生产向机器生产升级,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回归,温州企业亟需转型。最后是贸易开放,紧抓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机遇,紧抓“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时代机遇,紧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市场机遇,大力鼓励对外贸易,将更好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将温州产品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开放”已成为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如今,世界需要一个更为开放的中国带来新的机遇,中国也需要一个更为开放的温州博出新的未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