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打配合白醋能强效去污,这是真的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10-29 10:14:54
如果把小苏打白醋二者分开使用,其实都有一定清洁作用。

  网上流传着一个去污配方,小苏打混合上白醋据说能去除厨房重油污,用来洗毛巾还能使毛巾变得非常松软,这是真的吗?

  小苏打和白醋都是厨房中常见的东西,小苏打的化学名称叫做碳酸氢钠,属于强碱弱酸盐,溶于水后显碱性。白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化学名称乙酸,白醋中的醋酸含量在4%~5%,显酸性。如果将两者混合,就会发生酸碱中和反应,由于碳酸氢钠中有碳酸根,会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和乙酸钠。有个趣味实验,说的是用醋和小苏打吹气球,就是这个原理。那么,二氧化碳气体和乙酸钠具有去污作用吗?实际上二氧化碳和乙酸钠是不具备任何清洁能力的,所以网上流传的这个去污配方是不可信的。

  但如果把二者分开使用,其实都有一定清洁作用。先说小苏打,如果没有洗洁精,餐具又有很多油,就可以用小苏打替代洗洁精,洗涤效果很好。这是因为油污大多属于酯类,酯类不溶于水,所以单单用水冲洗很难将其洗干净,但酯这类化学物质却可以在小苏打水溶液的碱性环境下,水解得到羧酸钠盐,溶解在水里,这样也就达到了去除油污的作用。

  再说白醋,卫生间马桶、淋浴间墙面、地面常因为大量用水而有残存的水垢,水垢的主要成分有不溶于水的碳酸盐类,这时候应该用白醋刷洗,白醋中的醋酸会和碳酸盐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和可溶于水的醋酸钠,就达到了瓦解水垢的目的。我们常用的洁厕灵,其主要成分之一是盐酸,一种无机强酸,作用和醋酸一样,都是利用酸性去除水垢。盐酸的味道非常刺鼻,为了掩盖这种味道,洁厕灵中通常都会添加香精。当然,同样的原理,如果淋浴喷头堵了,也可以用白醋浸泡喷头,去除水垢。

  长时间使用的毛巾会变硬,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因为人体的油脂残留在了毛巾上,再混合了空气中的灰尘等,附着在纤维上,使得毛巾变硬;另一方面,水中的钙、镁离子形成了不溶于水的碳酸盐,也会附着在毛巾纤维上。这时候就可以用小苏打的溶液煮一下毛巾,高温的环境有利于油脂和小苏打反应。另外,还可以再用白醋浸泡毛巾,将不溶于水的碳酸盐反应掉,最后用清水将其洗干净,毛巾就会变得松软。

  本文由河南大学化学系副教授范艳花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