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共话一体化发展 不以山海为远

苍南县 李 闪 2019-10-29 10:26:00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年七月,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审议印发,温州正式入围了长三角一体化27个中心区城市。温州,曾经因拘囿于区域位置、城市竞争力等发展因素,长期未能纳入长三角城市群统筹规划当中,而今却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中的一员。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温州能从边缘城市走入发展中心,是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经由时代背景、交通融合、自身发展等多重因素叠加,才能将温州融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当中。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纵观世界发展,在全球范围内的普遍承认的大型世界级城市群有六个,分别是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伦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这些响当当的城市区域集群,便是当今全球经济金融影响力的重心。在全球争竞的当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需要理清发展定位,把握发展规律,在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而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要积极围绕一体化这个关键,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温州作为联接长三角与海西区的节点城市,能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有着独特优势,但也有不少掣肘之处。温州,握指成拳,举全市之力从多方面入手,持续提升温州城市能级。促进交通互联,让城市互通更加便捷。无论是构建“521”高铁时空圈,加快“两主一辅”铁路枢纽建设,还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与温州机场、港口的快速建设。交通互通,将有效突破地理距离的局限,相信在强大的现代交通体系下的温州与长三角,将积极融合、深入发展;创新先行,温州将加快重大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集聚,为温州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当中吸纳高精尖人才、核心技术、先进经验,支持在温高校与长三角区域高校联合开展科技攻关,探索创建长三角高新技术企业互认试点城市。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将带来充沛的机遇,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断加成。例如,通过“温州轨道”APP,温州市民就可以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利用“METRO大都会”APP,也能扫码登上温州轨道交通S1线列车;5月,温州市民刷市民卡就可在上海207家医疗机构看门诊并异地结算,同样上海市民也可在温州19家医疗机构享受异地结算;将不断放开异地通办权限,使涉企证照“两地通办”从梦想走入现实;通过加强长三角5G网络协同布局,加快推进5G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揆诸现实,城市发展要摒弃总量情节和速度焦虑,破除单个城市“一亩三分田”发展观念,要互相协力而不是彼此卸力。雁群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不仅在于彼此有结伴成行的意愿,更在于相互借力和倚靠的实际行动,正所谓“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所以我们相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仅是国家战略高度,更是对抗全球争竞的取胜之钥。

评委点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而言,从浙南的温州到长三角核心地带有一定的距离,文章作者就以此为切口提出观点——不以山海为远。

       文章观点清晰,每个段落都能扣紧主题联系密切,如“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谈意义,“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谈温州,“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谈合作等,最后以一句“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再次强调一体化的意义,逻辑严密,文辞优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