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一体同心“融”出相得无间

市卫健委 余温雅 2019-10-29 10:43:00

  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地不断深入,跨区域协调发展无疑成为国内未来区域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升级为“国”字号战略,对铆足全劲儿,欲再攀高峰的温州而言,能以正式成员身份入席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圆桌”,绝对是上佳的发展机遇。

  然而,“一体化”并不是一个市、几个市参与的事,也不是一个领域、几个领域合作的事,是三省一市在产业科创、区域市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一体化的复杂工程。地理上偏居一偶,经济上偏科严重的新成员温州,若想要在一体化发展的蓝图上走深走实,就得花力气、花心思将绘制的“工笔画”精准细腻地“融”在图纸上。

  千帆竞发浪汹涌,主动接轨融合共享。事实上,不少敢为人先的温商、温企已瞄准先机,在上海、杭州等城市设立营销、研发等分中心,以科技文化为纽带,主动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使企业获得更生动的发展能量。特别是今年温州打破省际信息孤岛、推进数据共享,与上海实现地铁轨道互通互刷,社保异地实时结算,涉企证照两地通办等多项惠民举措,扎扎实实地让市民感受到温州与其他城市距离越拉越近!而温州也正不断寻找合作切入点,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参与共建长三角院校高等教育联盟,主动融入长三角知名医疗联合体建设,聚焦城市功能构建人文同城化服务圈等等新亮点,都在推动区域间产业层次和民生福祉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格局。

  路畅万里也为邻,你来我往融通共话。交通是城市形成的力。纵观古今中外城市发展的历史,无数实例都证明了交通对城市及城市群的形成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亦是当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和基础。近年来,温州主动创造条件,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抓手,加紧编织一张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的“血脉经络”,深入参与到长三角港口群、机场群、高铁时空圈、铁路枢纽以及信息数据工程等为构成要素的综合性立体交互网络,全面构筑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大通道,为一体化城市群的产业协作、人才互动和文化交流奠定牢固基础,真正一步一步实现从“远亲”到“近邻”的转变。

  隔山隔水不隔心,创新发展融洽共赢。要享受长三角一体化的红利,温州需要在城市功能定位相似、产业结构高度重合的区域圈中,充分发挥自身民营经济底蕴和自主创新优势。特别是在新能源网联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智能电气、时尚定制等领域,正泰园区“数字化车间”、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奥康智慧门店C2M体验馆等创新成果展现了温州智慧和温州创意。在自身足够优秀的前提下,温州才有底气与其他城市接洽合作,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营造发展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求同存异的共演关系。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有引进、有输出,有特色、有合作,共同打造发展新亮点,实现共赢才是长三角一体化“永葆青春”的重要秘方。

  一体化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也是走向共同成长的创新之路。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初生牛犊”的温州必须锚定更高目标、确定更优思路、拿出更实举措,才能真正无缝融入长三角城市圈,为一体化的故事增添更多生动和精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