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留才环境如何打造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询问

温州网 2019-10-31 07:41:00
12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对市经信局等十余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犀利”提问。

  温州网讯 “降税减负工作成效如何?”“引才留才环境如何打造?”“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解决?”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现场气氛热烈,12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对市经信局等十余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犀利”提问。

  民营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铁柱钢梁”,在29日开始举行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市政府做了《关于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围绕着“两区”建设怎么干和干什么的问题。市政府系统谋划了系列工作和政策体系,如出台了《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41条和配套政策举措80条,在产业发展、金融、科技、上市、营商环境和企业家关爱等方面,提出了可操作的办法。

  此外,还通过开展“三服务”“两万”和“三助三红”,尤其是针对民营企业“理旧账”专项活动,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已累计收集企业问题7327个,化解问题6933个,全市排摸企业历史遗留问题227个,化解销号189个。今年还推出新一轮减负降本政策共30条,包括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用能成本、用地成本等,其中9条全省独创,预计全年减负215亿元,远超去年。

  专题询问会上,围绕着市政府做的这份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爱光向市发改委发问:“温州作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市,在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这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果,下一步还有什么考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应询表示,今年1-9月,全市规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666.5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的84.1%,同比增长8%。下一步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完善要素保障机制,深入探索PPP模式,积极开展公共信用修复。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丁福良关注的则是自创区建设情况,他向市科技局发问:“当前我市企业的R&D研发经费投入如何,能否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确保R&D经费支出增长15%以上,即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要达到121亿元。根据这个要求,我们积极培育企业主体,提升企业研发能力,设立科创子基金,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企业。同时,落实国家税收政策,782家高企享受所得税减税优惠,并推行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全市发放研发准备金2.8余亿元。从进度和增速来看,可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应询道。

  招才引才也是不少委员关注的重点,“企业普遍反映存在人才引进难、留用难的问题,下一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延申问道。对此,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引才留才扶持政策,包括《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关于做好全市新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继续通过“千企百校”人才合作对接会、“民营企业人才周”活动以及各类招才引才活动和高校走访活动等载体,着力为温州企业精准引进各类人才,持续提升来温就业人才服务。

  一个多小时的询问时间里,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提问踊跃、直指要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诚恳作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为新起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