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麂岛将与大陆联网!海底电缆今开始敷设

温州网 2019-11-01 17:30: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通讯员 王雪 刘向姌 吴光强)11月1日上午,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开始敷设海底电缆。南麂岛作为浙江省最后一个未跟大陆电网联通的“孤网”镇,将通过这条长度为43.9公里的光电复合海缆与大陆联网,彻底改写岛上用电短缺的历史。

  此次敷设的海缆是目前国内最长的35千伏无接头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一体成型,重达近2000吨,采用交联聚乙烯作为绝缘材料,对环境无污染,完全由国内自主研发制造,使用寿命30年,供电更加安全稳定可靠。

  工程所使用的“巨无霸”海缆施工船名为“启帆9号”,是国内自制的第一艘载缆量高达5000吨级的海缆施工船,也是此次工程中的利器。它总长110米,型宽32米,型深6.5米,比最大驱逐舰还大。此外,海缆船还搭载了DP动力定位,敷设误差可以精准控制到小于5米。

  当天上午10点,施工正式开始。海缆船上的水力喷射式埋设犁喷出高压水,在海底冲出3米深的缆沟,同时,海缆通过导缆笼进入埋设机后,一点点被送入水中,埋设在海床上,边冲沟边埋缆。海岸边,一部分施工人员则在海缆再次探出水面后,利用牵引机,合力将这条极重的海缆拉上岸。接下来的几天里,海缆还将与陆上电缆进行联接。

  据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海缆敷设工程负责人王寅介绍,海缆敷设除了工程本身的技术难度,还需要考虑潮水的影响,尤其平阳一侧的海堤以滩涂为主,施工船靠岸需要等待天文大潮才能靠近。此次海上作业总时间预计12天左右,30多名施工人员将轮班作业,24小时不停工。

  “元旦之前,南麂岛老百姓就将用上大陆电,从此不再用柴油发电机,岛上的旅游业和渔业将有更强劲的支持,最美海岛的风景也会越来越美!”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南麂供电服务站站长林启待信心十足。

  今年3月底,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启动建设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目前已完成陆上架空线、南麂岛35千伏变电所等部分,海缆敷设为施工的最后阶段。按照计划,这一民生工程预计于年底前投运通电,届时,浙江省将实现全部建制镇并入大电网,南麂岛彻底告别“孤网”时代,源源不竭的电力也将为海岛生态经济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