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深入推进“小队会”机制 乡村夜话共解身边难题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1-01 17:04:00

  近日的一个夜晚,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春江村的球场灯火通明。50余个小板凳围在一起,一场辣味十足的“小队会”如期举行。村民俞宏强直接提意见:“我们街道紧靠城区,杭州富春湾新城改造后,大家原来卖菜的地方几乎没有了。”令俞宏强没想到的是,富阳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当场就作了表态回应,要落实解决好这件“关键小事”。

  “小队会”是富阳深化农村基层群众工作的一项创举。以往,村干部组团入户,不少村民有顾虑,不想说、不敢说。富阳创建“小队会”机制,由联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区人大代表、党员代表、街道议事代表及村民共同参与,走村入户深度走访调研,倾听民声,凝聚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富阳的乡镇(街道)深入推进“小队会”机制,将其作为调查研究、整改落实的载体之一,镇村干部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并当场给予反馈;同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对以往基层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检视,将以往遗留下来的“疑难杂症”彻底解决。

  为了和村民的作息时间相对应,富阳将“白天单独走访”改为“晚上集中开会”。每次开“小队会”,联村干部提前确定时间,小组长逐户上门通知村民。村民自带板凳围成一圈,反映问题和需求。通过“小队会”,民情得到了有效收集,也为乡村发展集聚智慧。春江街道八一村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最美宜居乡村,在垃圾分类工作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村里虽然倾注了大量心力,但落实不到每个村民,改善效果不明显。”近期的一场“小队会”上,村民喻佳建议,可以参考上海等一线城市,引进先进的智能化系统。村两委班子成员随即开始实地考察、采购。今年底前,八一村将建立垃圾分类智能化系统。

  从医疗教育、庭院整治,到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小队会”在架起干群连心桥过程中发挥作用,有效促进问题整改、推动责任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富阳举办了10余场“小队会”,通过“小队会”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216个,落实整改152个。接下来,该区将继续探索发掘“小队会”的潜力,使其发挥更大功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