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明眸皓齿”工程引发省媒关注:为全省探索一个可复制能推广的样本

温州网 2019-11-02 09:46:36

  温州网讯 我市“明眸皓齿”工程引发省媒关注。11月1日,钱江晚报1至4版连续4个版面报道我市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首——“明眸皓齿”工程。

  报道内容涉及温州市今年两次完成全市百万学生视力普查、今年超额完成学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任务、计划分三年完成2.4万间教室灯光改造,以及《钱江晚报》记者走进温州市两所学校,温州医生给出爱眼护齿专业建议等。

  该报在头版中间醒目位置,以图片形式进行报道并导读,标题为“为了孩子们的明眸皓齿,温州打响一场保卫战”。

  在2版,该报写到,我市将“明眸皓齿”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十件民生实事之首,率全省之先,出实招、动真格,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样本。从“两次完成百万学生视力普查温州是怎么做到的”“小学生近视率38.3%每年增长10%左右”“每个孩子都建立了视觉健康电子档案”“科学防控加上全员重视保障孩子的‘明眸皓齿’”“积极推进教改减负提质与科学防控并重”五个方面报道我市在爱护孩子们的眼睛和牙齿上,所做的努力。

  在3版,《钱江晚报》记者报道了走进我市两所学校的见闻。龙湾区第一小学今年暑假进行了灯光改造,教室里没有了明显的阴影和刺眼处,师生们普遍感觉“眼睛不累了”。学校还配备了专业的验光仪,适时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监测,还将爱眼护齿文化融入校园。绣山中学用运动来防控学生近视问题。今年9月份开学以来,绣山中学为每一位新生配备了运动手环,评估学生每天有效运动量和周末运动量,并根据课外有效运动的心率累积值,每周评选出健身小将,每月评选出健身达人,并在学校电子屏幕上播放。这一举措,既提升了学生的运动有效性,同时也有助于近视防控工作的开展。

  在4版,该报作了标题为《未来的幸福生活要让孩子们用明眸去看》的评论文章,以及温州医生给出爱眼护齿的专业建议——视力模糊,要及早去医院做检查;保护牙齿,最重要的是少吃甜食。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钱江晚报》记者汪子芳。汪子芳说,在采访的这些天里,她了解到温州中小学生近视的形势很严峻,但对近视和龋齿问题十分重视,医院、教育部门和学校等都在全力探索防控近视的有效举措。另外,“明眸皓齿”工程需要全社会的行动,比如,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的医生在制作科普书籍、漫画和教程;教育、卫健部门全力开展“减糖”行动等。她希望,家长们能够意识到高糖饮食的危害,注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保证孩子的睡眠。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