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培训班”骗局来袭 温州6名家长被骗20多万元

温州网 2019-11-02 09:46:00
近期“QQ上冒充子女谎称报名清华大学培训班,向家长索要培训费”的诈骗来袭,温州已有6名家长受骗。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称近期“QQ上冒充子女谎称报名清华大学培训班,向家长索要培训费”的诈骗来袭,温州已有6名家长受骗,损失金额超过20万元。

  反诈中心民警介绍,10月24日,市区的林先生QQ上接收到“女儿”消息,称要参加清华大学培训机构,索要培训费,被诈骗39800元。10月29日,瑞安夏先生QQ上接收到“女儿”消息,称要参加清华大学培训机构,索要培训费,被诈骗29800元……

  结果无一例外,全部是骗局。为增加骗局的可信度,骗子们还伪造了清华大学培训通知书。

  受害者黄先生介绍了自己受骗的经历:

  10月25日,我手机QQ上收到昵称为小丽(化名)的加好友请求。因为是我女儿的名字,没多想就加了。加了之后,小丽说,她学校邀请了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来学校举办补习班,培训英语和数学课程。她说这次机会非常难得,很想申请,并给了我一个QQ号码叫我抓紧时间联系杨主任报名。

  我加了所谓杨主任的QQ,对方给了我一个“学校账户”,让我缴好了费把回执单发给他。我就给那个账号转了31600元。

  之后“小丽”的QQ又叫我再报两门课程,我说钱不够了,只能再报一门,接着就又缴了一门化学的补习费15800元,前后累计汇出47400元。

  10月26日上午,我老婆把女儿从学校接回了家,跟她说起给她缴补习费的事情,女儿说没有这回事,我才知道遇上诈骗了。

  民警称,这种诈骗方式并不复杂,骗子只是通过一个冒充女儿或儿子的QQ号和一个所谓清华大学主任的QQ号,线上聊天就骗取了好几万元。

  为避免此类诈骗事件再发生,请大家记牢“三不原则”,一是不听信。接到QQ上“儿女”“儿子”要上培训班缴学费,不要轻信相信,请电话与本人或者学校的老师核实;二是不透露。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三是不转账。凡是QQ、微信上要求转账的,请电话再三确认。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黄通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