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报告解读:“两个健康”创建取得突破性成果

温州网 2019-11-03 09:00:00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里,温州大胆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阶段性重要成果,有力开启了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昨天上午,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陈翔摄

  温州网讯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满一周年,在昨日举行的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里,温州大胆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阶段性重要成果,有力开启了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系统性谋划先行 全阵地推进创建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温州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决心,把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健康”重要论述在基层实践的先行试点,坚定扛起“中国民营经济一定行”“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政治使命和历史担当。

  紧紧围绕“四个先行区”目标定位,温州坚持顶层设计入手、系统性谋划先行,以“全市第一会”高规格启幕,以“上下一盘棋”全阵地推进,建立起市县“一把手”挂帅的组织保障和实体化运作机制。按照“突出先行先试、紧扣痛点难点”“月月有举措、季季有亮点”的要求,精心谋划形成了先行区创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责任清单,全面涵盖产业、金融、科技、人才、上市、营商环境和企业家关爱等民营经济关键领域。全年共举办涉及“两个健康”重要活动40余场次,持续开展“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形成“146+X”破题机制,与时俱进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堵点痛点。

  同时,率全国之先制定“两个健康”发展评价体系,为全国性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开启样本测试,待成熟后推广。

  两大着力点发力 探索极具突破性

  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两个健康”的题中要义,也成为创建工作的两大着力点,沿着这两个方向,一年来,温州大胆开展了一系列突破性探索。

  坚持对民营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温州率全国之先,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把每年11月1日设为“民营企业家节”;投入近20亿元,建设5万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率先出台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今年政府10多个重要涉企政策通过“政企圆桌会议”等平台充分征求企业家真知灼见;大胆尝试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推动全国首例“个人破产”试点破冰;创新“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和“百会万企评议涉企部门”活动,加速政企关系向“既亲又清”转变;举办“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建立新生代企业家到机关挂职锻炼等制度。

  坚持对民营企业“急之所急、想之所想”,推出“无还本续贷”、企业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贷款”、融资担保基金和上市企业稳健发展基金等融资新政,实质性突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把发展有前景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列入“白名单”帮扶计划,已成功帮扶48家企业渡过难关;开展史上最大力度的产业政策大清理,将原有178个产业政策重新整合形成工业、农业、服务业、开放型经济、人才5个新政,实质性突破政策兑现慢兑现难;持续推进涉企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质性突破企业事难办门难进问题;进一步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联动推进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办养老、办体育国家级改革。

  经济指标向上向好 企业家信心提振

  随着这一系列先行举措的落地推进,温州的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实实在在的“五个可喜变化”。

  在极大提振企业家信心上出现可喜变化。企业家信心指数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并继续呈走高态势。

  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上出现可喜变化。通过试行有限度自由经营区创建,有效激发培育了一大批创业者,成为浙江省第2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地市。

  在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上出现可喜变化。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到第26位,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

  在更加有效供给制度上出现可喜变化。“两个健康”146清单逐一明确实施举措,其中94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31项在全国或全省具有引领性,一批首创性改革事项开始复制推广。

  在主要经济指标上出现可喜变化。前三季度,温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增速稳居全省第二;出口同比增长26.8%,高于全国21.6个百分点,拉动浙江外贸增长1.1个点。17项主要经济指标居浙江前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