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长讲的“故事”信息量略大 邀你来温共享新机遇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11-03 09:49:00
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展示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现场讲起“温州故事”,向现场近700名企业家代表分享温州精彩蝶变带来的“五大利好”。

  “温州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在座的各位可能都听过、提过、来过。今天通过这个机会,希望让大家更加认识温州、青睐温州、爱上温州。”11月2日,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展示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现场讲起“温州故事”,向现场近700名企业家代表分享温州精彩蝶变带来的“五大利好”。

  温州的故事里有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波澜壮阔。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温州创造了以民有、民本、民享、民营为主要特征的“温州模式”。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个实行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今年8月“撤镇设市”)等许多个“全国第一”。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是“99999”,今年温州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00万。

  温州的故事里有2200年历史长河哺育下的璀璨文明。早在2200多年前,温州的先民在此建城。历史上中原文化、海洋文化、山地文化、移民文化交汇交融,形成了独特的东瓯文明。从刘伯温到苏步青、从叶适到南怀瑾,温州不仅盛产企业家,也盛产数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才得以支撑了以义利并举为主要思想的经商文化,这种独特而富有活力的文化基因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温州人。

  温州的故事里有横跨七大洲四大洋的行商步履。温州以商著称,温州人商行天下,目前有近250万温州人在国内外投资创业,175万在国内、70万在国外。温州人在市外创造的地区生产总值远远大于当前本土温州6000多亿元的GDP,形成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商网络。在温州的经济辞典中,既有本土温州经济,还有在外温州人经济。

  温州的故事里有忘情于山水、工心于笔墨的怡人风光。温州宜居宜游,这里有流金的海岸、忘情的山水,城在山中、山在城中,旅游景区面积占国土面积1/4,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绝美诗句。温州空气质量特别好,去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17位,被评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眼下,温州全面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的新征程,来温州创业创新有“五大利好”:

  当下的温州正大力培育动能接续转换的“大产业”。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的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五大传统支柱产业,正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时尚化改造升级和高端化发展。针对数字经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门制定出台5000亿培育计划。去年五大战新产业产值4000亿左右,接下来五年按照15%的年均增速,2020年可超5000亿元、达到5300亿元,2021年可超6000亿元。特别是数字经济,温州发展重点在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落地国家北斗产业基地、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唯品会创新创业中心等一批大项目。

  当下的温州拥有企业投资发展的“大空间”。围海空间已围成及合法审批的有39万亩,近期马上可用的有9万多亩。通过城市拆整,在城市核心区腾出了3.6万亩土地。依托“七山二水一分田”,高标准规划建设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已谋划186个产业项目,计划五年时间吸引1000亿元社会资本下乡。引导核心区3000多家企业进入高容积率的小微企业园“垂直工厂”,腾出土地4000多亩。今年又集中开展“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要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土地4万亩。

  当下的温州正打造形成支撑发展的“大交通”。近年来,温州每年投资在400-500亿元,推动温州的交通地位加快从终点、断点变成节点、交汇点。目前,温州正加快打造“521”高铁时空圈,目标是5小时通达京津冀、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城市群核心城市,2小时通达长三角和海西城市群核心城市上海、南京、厦门,1小时通达杭州、福州。温州机场有129条航线通航国内103个城市、28个国际城市。接下来4年每年都有1条以上高速建成。从今年到2022年4年时间再新建300公里左右。重点推进乐清湾、状元岙和大小门岛三大核心港区建设,建成万吨级泊位18个,到2022还要建成12个。

  当下的温州正加快打造企业健康发展的“大环境”。现在的温州正处于近2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最好的时期,很多措施在全国都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例如,率全国之先经法定程序设立首届“民营企业家节”。建立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制度、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制度、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规则。制定推行政商交往“三清单一承诺”等。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聚焦政策兑现慢、兑现难问题,创新开发惠企政策“直通车”。聚焦企业税费贵、负担重问题,连续高标准实施降本减负。聚焦企业事难办、门难进问题,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民间资金玻璃门、弹簧门问题,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改革。

  当下的温州正孕育创业投资发展的“大机遇”。围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温州精心挑选了29个项目,其中数字经济项目10个、智能装备项目12个、生命健康6个项目,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项目1个。像北斗信息产业园、科研型企业总部园等项目,位于自创区核心区所在地浙南科技城,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正在加速集聚,这是开拓新兴产业新蓝海重大机遇。文化旅游产业推出9个总投资236亿元的文化旅游项目,像乐清市雁荡山意式风情旅游文化项目、中国廊桥—泰顺航天城项目等,周边景观资源丰富,投资开发条件成熟。借“大建大美”培育城市经济,6个总投资132亿元的重大商贸项目值得关注。如鹿城区黄龙商贸城、空港新区永兴南园商业中心等,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商业、教育、医疗设施齐全,是温州重点建设项目。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让温州全面形成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小气候,持续传递着一种“亲商、富商、安商”的温州承诺、“共兴、共荣、共赢”的发展理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