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一市聚温州,按下长三角一体化“快进键”

温州网 2019-11-03 14:22:00
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专场活动之一的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上,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以及上海市的工商联及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一体化的实施路径,为深度融合许下新愿景。

  长江东流入海,山水江海交融处,自古以来就是富庶的鱼米之乡,也是传统的“包邮区”。这个面积占全国不到1/26的区域,经济总量占全国近1/4。而今,“长三角”不仅仅是地理称呼,更多的是经济带合作概念。由此形成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成为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11月2日,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在温州召开。专场活动之一的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上,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以及上海市的工商联及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一体化的实施路径,为深度融合许下新愿景。

  “今年6月,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代表国家战略制定完成,进入密集施工的新阶段。”会上,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亮出了“施工图”:启动打通长三角省际断头路专项行动,已梳理形成重点推进的首批17个项目;签订市场一体化建设体系,包括共用一个章、共建一个库、共用一把尺……围绕科创等7大领域,一体化举措正在加快推进。阮青还寄语温州:“长三角一体化是共性和个性相得益彰的一体化,温州作为长三角的南大门,贡献了制度创新的长板,对民营经济有示范带动作用,未来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按下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进键”——长三角一体化,不仅是在公交地铁、异地医保等民生领域联系更密切,更意味着全面合作、携手共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成为会上讨论的焦点。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用“两个佩服”概括对温州及浙江的印象——“温州政府和企业家之间团结得紧得不得了”、“浙江人胆子大、脑子好”。“长三角一体化就是一个大平台,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其他省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区域内的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比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就做得相当好。”许仲梓说道。

  “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工商联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当好桥梁和纽带,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表示,企业家也要紧抓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机遇,争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安徽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更是在会上呼吁:“加快推进营商环境一体化,通过制定具体指标,打造长三角统一无差别的市场环境。

  事实上,众多温州人及温企已用实际行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据不完全统计,如今有60多万温州人在上海创业生活,创办企业9万多家,其中不乏上世纪90年代“胆大包天”的探路者王均瑶家族、国内公认的剃须刀第一品牌飞科等知名企业。会上,上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介绍道,我们从温州出发,后立足上海,分公司及研发基地涵盖南京、淮北等地,产业涉及航空运输、现代消费、科技创新在内的五大领域,未来将积极主动作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改革开放后,我发现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是温州人,温州企业家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在长三角一体化这条路上,我们大家一起奔跑!”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现场感性地回忆起创业路上遇到的“温州兄弟”,为温州带来一首亲自作词的歌曲《港湾》。歌词中唱道:

  “昨天,我们一起奔跑……披星戴月走四方;明天,我们一起飞翔,……共同的事业在四方。”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郭乐燕

  摄影:杨冰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